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11 10:02: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文凌历) 11月8日,记者从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地区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常态化。

连日来,地区发展改革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对地区25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节能联合执法监督检查。为保证整个抽查工作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检查前,地区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发布抽查公告。

本次联合监督检查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询问了解等方式进行,检查内容包括重点用能企业的能耗“双控”目标完成、单位产品能耗是否符合国家能耗限额标准、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能源管理负责人聘任、节能措施落实、能源计量器具配备、能源消费统计是否符合要求等。对部分企业存在的不合理用能行为,执法人员下发检查建议书和整改通知书,并责令被检查单位限期整改,确保问题及时销号。

为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常态化,地区制定《地区政府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进一步明确49个抽查领域、145个抽查事项,涉及29个监管部门。细化联合随机抽查规则,研究规范定向抽查标准,有针对性地提高抽查比例,确保市场主体抽查量的覆盖面和日常监管效果。科学合理制定计划任务,分步骤实施,确保抽查常态化。

截至目前,地区共发起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350个,抽查企业5767家,发现问题线索340个,公示率100%。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