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有没有适合秋补的黄金搭档?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48: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你觉得人体的五脏六腑中,哪些在秋冬负担最重?又如何在实现身体的秋补,达到为器官减压的目的呢?10月1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中医一科(皮肤)副主任顾煜。

顾煜医生认为,在秋冬季节负担最重的,当属脾胃和肺脏。秋冬两季,脾胃、肺脏最易受伤。众所周知,秋冬是进补的季节。很多人一到这时候,都会忍不住敞开肚皮放肆吃喝,大鱼大肉来者不拒。而脾胃,负责消化我们摄入的各种形形色色的食物,有机的、被污染的、天然的……其负担之重可想而知。

至于肺脏,则负责接纳外界的气体,其中有维持生命的氧气,也有PM2.5、一氧化碳、二氧化硫、重金属等污染物。由此可见,在秋冬两季,我们的脾胃和肺脏遭受的考验尤为严峻。大家稍不注意,就会吃出一些脾胃问题,如积食不适、腹胀腹泻、食欲不振、恶心欲呕等; 或是一不小心,就被一些肺部症状侵扰,如咳嗽、痰多、咽异物感等。

顾煜医生为大家提供了秋冬食补的黄金搭档。药食两用的佳品——陈皮。说到陈皮,大家都很熟悉。它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果皮,由柑橘皮经阴干或通风干燥,长期存放而成。中医认为,陈皮气香,性辛、温,味微苦,归脾、肺经,有健脾和胃、理气调中、燥湿化痰、消食、止呕等功效。

此外,豆类不易消化,脾虚者食用后容易气胀难受。煮豆类时(如绿豆沙、红豆粥等)加点陈皮,不但能增加鲜香,还能健脾醒胃,缓解豆类可能带来的胀气不适。 注意:放入陈皮前,最好用水泡一泡,洗掉表面的灰尘。用量不必太多,小手指大小即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胃寒、不能耐受寒凉食物的人群,食物中适量加入陈皮,有助于改善消化不良和痰咳症状。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