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重阳节前后如何防范呼吸系统疾病?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47: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随着重阳节的到来,秋季也逐渐接近了尾声。由于“秋季干燥”的影响,特别容易发生支气管炎、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如何在“秋干”季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秦勇给出了饮食、睡眠、穿着、护理、运动等多方面的防护建议。

秦勇医生认为,预防秋季干燥应根据清淡饮食,少摄入油腻、甜、辣,多吃粗粮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如甘薯、玉米、绿色蔬菜、柿子、蜂蜜、黑木耳、白木耳、百合、香蕉、橄榄等。在这个季节,喝粥的益处极大,不仅可以减轻老年人胃肠道的负担,还可以帮助老年人消化。粥中加入一些滋补的食物,可以滋养阴虚,滋润干燥,起到养肺润燥的作用。

在睡眠方面,最佳睡眠时间为23:00-1:00间入睡,此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质量也最好,早上7:00左右起床,下午小睡一会儿,大约20分钟,保证一整天有充沛的精力。

老年人也应该注意睡眠姿势,不要趴着睡,因为当你入睡时心脏处于压迫状态,这使得呼吸困难并且氧气摄入量相对减少。不建议向左侧躺着睡觉,因为左侧睡觉会对心脏和胃造成压力,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尤其是在吃完饭后。睡觉时侧向右边更合适,这样不仅可以放松全身肌肉,还可以不压迫心脏,使心脏、肺、肝脏、胃肠处于自然状态。

秦勇提醒,秋季天干物燥,容易使人出现口舌和喉咙干燥、便秘、皮肤干裂、脱发等症状,因此,我们应该注意保持室内湿度。秋天洗澡时,水温可控制在20℃—30℃,促进血液循环。

秦勇表示,生命是动态的表现,应该抓住秋季户外运动的好时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是收养的季节,运动也应遵循这一规律,运动量不宜过大。应根据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法,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