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

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做好“绿”文章

发布时间: 2021-10-13 10:27:16 来源:阿克苏日报

行走在地区各地,天蓝、地绿、水清,一幅生态美好、人民幸福的动人画卷徐徐铺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今年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探索符合本地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特点的工作方法,把林长制工作落细落实,让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

护绿:林有人管

每天一大早,温宿县托甫汗镇阿亚克其村农民亚森·托合提都会早早起床,沿着村道仔细查看每一棵树木的生长情况。作为一名林长,他除日常巡护树木,做好巡查记录外,还肩负着向游客及周边村民宣传防火知识等工作。

“我对村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现在成了林长,更有责任和义务守护好它们。”亚森·托合提说。

亚森·托合提的尽职尽责是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可喜变化的一个缩影。如今地区共有地、县、乡、村4405名林长,他们精心呵护每一棵树木,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阿克苏作贡献。

地区林草生态建设虽然取得了成就,但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今年是全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开局之年,地委、行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在全疆率先建立地、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态保护责任模糊等问题,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

目前,地区采取林长定期巡查、显著位置设置林长公示牌、公布监督电话等方式,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灭、责有人担,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林长制工作格局。

用绿:生态富民

“你看,这样的树枝不剪掉就会吸收周边枝条养分,结的果子会很小。”9月25日,在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喀拉墩村的一处核桃园中,技术人员阿卜杜外力·艾力木给种植户讲解修剪核桃树的注意事项。

过去,有些农民认为剪枝过多会影响果树生长和果品产量,这几年思想大转变。喀拉墩村农民麦合木提·艾麦尔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才明白科学修剪果树的重要性,而且也掌握了修剪技术,我家的核桃产量一年比一年高。”

麦合木提·艾麦尔不知道的是,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他们修剪果树是受益于地区推行林长制。原来,推行林长制后,地区把林长制与持续推进林果提质增效工程结合起来,聚焦“用绿”做文章,“四级林长”更是在如何用好林果资源助农增收方面下功夫,实现林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10月是收获的季节,走进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提坎库如克村,农民正忙着采收榛子。

“作为林长,我必须守护好家园,带领农牧民盘活林业资源增收致富。”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党委书记徐志刚说,目前该乡林果种植面积达7667亩,特别是种植沙棘、杏子、榛子等增收效果明显,推行林长制让林业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增绿:美化家园

连日来,乌什县依麻木镇掀起了秋季植树造林热潮。9月25日,托万克麦盖提村机器轰鸣,人声鼎沸,该村动用各类机械和人力植树造林,达到绿化环境、美化村庄的目的。

今年地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荒漠化治理工程,并利用春秋两季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扩展绿色空间,实现村美、民富。

走进阿瓦提县各地,处处绿树成荫,村民房前屋后各类鲜花竞相盛开,林长制的推行让各行政村旧貌换新颜。9月14日,阿瓦提县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对照2020年秋季和2021年春季绿化目标任务,认真检查林带地块已缺失的林木,严格按照要求补植树木。

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地区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地、县、乡、村各级林长忠诚履职,促地区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增加,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以来地区累计实施乡村绿化试点项目529个村,完成村庄绿化6.69万亩。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徐龙)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