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尉犁县“棉花丰收”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尉犁县“棉花丰收”

发布时间: 2021-10-13 14:39:40 来源:新疆日报

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0月12日)

10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举办“棉花丰收”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2021年10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举办“棉花丰收”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有6名群众代表,他们通过介绍相关情况和分享自身经历,讲述新疆各族棉花从业人员的幸福生活和新疆棉花产业的蓬勃发展,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强迫劳动”的抹黑言论进行了有力驳斥。

10月12日,尉犁县副县长何淼主持发布会。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棉花丰收”专场会议。我是尉犁县副县长何淼,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我为新疆棉花发声,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博、抖音、快手账号“新疆何淼”,今天发布会的现场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的棉田中。

近来,美西方一些反华机构和人员炮制谎言谬论,污蔑新疆棉花种植、加工过程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雪白盛开的棉花,是新疆各族棉农勤劳和汗水的果实,容不得造谣之人玷污,说新疆棉花存在“强迫劳动”,各族棉花从业人员第一个不答应。

尉犁县是全国优质商品棉生产县,常年棉花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到了96%以上。近年来,尉犁县大力发展集约化生产经营,我们现在所在的古勒巴格乡,也是尉犁县最早推行标准化棉田建设的一个乡,精量播种、智能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飞防等现代化农业措施的实施,让这里的棉农种植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机采棉模式的推广,为棉农节约了很多时间和采收成本,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在这棉花丰收的季节,我们邀请尉犁县本地的棉花从业人员,看看棉花为他们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他们分别是:古勒巴格乡巴西买里村棉农尔肯·热衣木、采棉机驾驶员塞米·玉素甫及其表弟木热地里·吾斯曼、无人机飞手吾买尔江·包尔汗、农业技术推广员克热木·热合曼、墩阔坦乡墩阔坦村棉农努尔艾力·吾买尔。

下面,请古勒巴格乡棉农尔肯·热衣木讲述他和棉花的故事。

10月12日,棉农尔肯·热衣木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尔肯·热衣木:我叫尔肯·热衣木,今年49岁,是新疆巴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的棉农。我种了500多亩棉花地,今年我的棉花大丰收,一亩地大概能产400多公斤棉花,用采棉机两天就能采摘完,按照现在的价格,能卖上100多万元,今年要挣大钱啦,真是太高兴了。

以前,我放过羊,也开过饭馆。2005年的时候,听说村里很多人靠种棉花挣了不少钱,我也很心动,和老婆商量后,就回到村里承包了200亩地。

因为第一次种棉花,当时好多种棉花的技术我都不懂。为了把棉花种好,一开春,我就到处找人学犁地、播种、打药、打顶等技术。县上和乡里的农业技术人员也经常到地里给我们手把手地教技术,农闲时到村里办培训班,给我们教一些种植新技术。

辛苦了大半年,到了秋天,看着开了一地的白棉花,我和老婆高兴坏了,200亩地产了有40多吨棉花,收入达到了20万元,我们非常高兴。从第二年开始,我就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去年的时候我种了400多亩,卖了105万元,今年我又多承包了100亩地。

这几年,县上一直在推广种棉花的新技术,通过学习,我种棉花的技术也越来越好了。你们看,现在我们的棉花地都是大块的条田,地里面铺着滴灌带,播种、打药全部都是大型机械作业,收棉花也用上了采棉机,不仅省水省药省种子,用人工的地方也特别少,产量从200多公斤/亩提高到了400多公斤/亩。棉花的质量也好得很,你们看这个绒多长。

我今年雇了5个四川来的工人帮我管理棉花地,完全能忙得过来。现在种棉花比以前轻松太多了,除了种地,我还养了38头牛,100多只羊,家里的收入越来越高了,生活也越来越好。

主持人:感谢尔肯·热衣木关于棉花的分享。当前,新疆的棉花生产早已经实现了高度机械化,2021年尉犁县的棉花播种面积达103.85万亩,其中机采棉模式播种99.5万亩。现在,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下面,请采棉机驾驶员塞米·玉素甫和他的表弟木热地里·吾斯曼,讲述他们与采棉机的故事。

10月12日,采棉机驾驶员塞米·玉素甫(右)和表弟木热地里·吾斯曼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塞米·玉素甫:我叫塞米·玉素甫,今年26岁,是新疆巴州尉犁县喀尔曲尕乡喀尔曲尕村人,我现在是一名采棉机驾驶员。

木热地里·吾斯曼:我叫木热地里·吾斯曼,今年23岁,我是塞米·玉素甫的表弟,我表哥现在是我的师傅,我跟着他学习驾驶采棉机。

塞米·玉素甫:大家看,这就是我驾驶的采棉机,它一次就能采摘3行棉花,所以我们也叫它“三头机”,这台机器一天就可以采收100多亩的棉花地,省时省力。

我以前是一个拖拉机驾驶员,主要是开拖拉机给棉农犁地、打药、拉棉花。2018年,我们村的几个年轻人都去当采棉机学徒,我听他们说采棉机驾驶员工资能达到1万多元,特别心动,我也想去开采棉机。

2019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当上了采棉机学徒了,学徒期间每个月的工资有7000元。我对开采棉机太感兴趣了,学习采棉机的清洁、保养、维修、驾驶这些技术时都很认真,因为之前开过很多种拖拉机,所以我学得特别快,别人至少要学两年,我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学会了。

去年,我终于成为了一名采棉机主驾驶员,老板不仅给我配了一名副驾驶和两个学徒,工资也涨到了每个月14000元。采棉季结束后,我用这些年存的钱在县城买了一套楼房,买了一辆面包车,还给家里买了10多只小羊。

今年,我和采棉机老板约定,按亩数算工钱,采收一亩地我可以拿到20元的提成,按去年的采摘速度,整个采棉季我应该能采收3000亩左右的棉花,这样算下来,一个多月的收入就能到6万元。看到我开采棉机挣了钱,我的表弟木热地里·吾斯曼也想学习驾驶技术,成为一名采棉机驾驶员,他现在在给我当学徒。

农业技术的发展让我有机会接触、学习采棉机,是采棉机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它不仅改善了我的生活质量,也改变了我的思想观念,只要懂技术、肯劳动,就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10月12日,采棉机驾驶员塞米·玉素甫(左)和表弟木热地里·吾斯曼在操作采棉机采棉。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木热地里·吾斯曼:我们的这台采棉机是属于尉犁县铁润农机合作社的,合作社现在有15台采棉机,采摘棉花的时候,一台采棉机要配四到五个工作人员,除了正驾驶和副驾驶配合操作外,我和另外一个学徒负责给采棉机加油加水、清理采棉舱杂物等保障工作。

去年,我看我表哥开采棉机特别挣钱,今年就想跟着他过来学,老板现在给我开了一个月一万块钱的学徒工资,在这不仅能学到技术,还能挣不少钱,我挺满意的。

采收棉花是个季节性很强的工作,每年也就干一个半月到两个月,我要抓住今年的这个采收季,跟着表哥好好学习驾驶技术,争取明年也能像他一样,成为一个熟练的采棉机驾驶员,用技术和勤劳提升家里的生活。

主持人:感谢塞米·玉素甫和木热地里·吾斯曼的讲述。现在不仅用采棉机采摘棉花,还会使用无人机进行植保,智能化技术的推广,大幅节约了人力投入和生产成本,这些新兴技术也催生了一批新型的棉花从业人员。下面,请植保无人机飞手吾买尔江·包尔汗为大家讲述他的故事。

‍10月12日,吾买尔江·包尔汗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吾买尔江·包尔汗:我叫吾买尔江·包尔汗,今年32岁,是新疆巴州尉犁县一名植保无人机飞手。大家看,这就是我使用的无人机,棉花采收之前要打两遍脱叶剂,有了这个无人机,500亩棉花地,一天就能打完。

前些年,我主要给村里的棉花种植大户开拖拉机,那时候,打药是用拖拉机拉着药罐,在棉花地转来转去,人跟在边上打药,一天下来也就只能打个几十亩地,弄得身上都是农药,轮子过的地方,棉花苗都压坏了。这几年,县上开始用无人机打药,我那会儿还不相信,这么一个“玩具”一样的小飞机能把药打好?亲眼见了以后,我才知道无人机打药就是好,速度快、用药少,还不会伤棉花,飞手远远地站在地头操作,身上一点农药也不会有,像“打游戏”一样就能轻松把药打完了,我很羡慕,我都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操作它。

我现在在巴州闪农农机合作社上班,合作社有5500亩棉花地,因为我懂棉花种植技术,合作社安排我带着4个员工管理其中的700亩棉花地,每年除了给我6万元的保底工资,还会根据棉花收成发绩效。今年6月,在合作社的安排下,我开始学飞无人机。原以为控制无人机很难,没想到操作起来很简单,只需要几个设定,无人机就可以飞到地里打药了,一箱药打完了还能自动飞回来,再人工加药。学了几天,我就可以熟练飞无人机了。前一阵,合作社的5000多亩棉花地打脱叶剂,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为了让我多一份收入,合作社还安排我去其他棉农地里飞无人机。每打一亩地,就有1块钱的提成,一天能多赚几百块钱。现在我也是一个“老飞手”了。下面我来给大家演示一下。

这几年,我们新疆棉花产业快速发展,给我们一家创造了就业机会,我老婆在县上一家农资店上班,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可以说我们一家都是靠着棉花吃饭。去年,我们在县上买了楼房、买了车,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这些好日子都是我们辛勤劳动得来的。

现在科技产品越来越多,农民和以前不一样了,也要学习新技能,我在合作社工作一年要忙八九个月,其他的时间,除了陪陪家人,就是学习新技术,今年我还想学开采棉机,多一项技能就能多一份收入。

主持人:感谢吾买尔江·包尔汗的分享。尉犁县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种植棉花,棉花种植技术也经过一代又一代更迭,不断向精细化、机械化、数字化、现代化发展,实现了节本增效,也让棉农享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下面,请农业技术推广员克热木·热合曼讲述尉犁县棉花种植业的发展情况。

10月12日,克热木·热合曼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克热木·热合曼:我叫克热木·热合曼,今年50岁,我是新疆巴州尉犁县的一名农业技术推广员。我长年在田间地头工作,面向棉农推广各类农业技术,你看这块地,亩产大概在400公斤以上,有的地方可以到500多公斤,棉花在种植的过程中,使用了很多我以前推广的农业技术,听到棉农增产丰收的消息,我也真的很高兴。

这些年,随着植棉科技的发展,我们县应用了各种植棉新技术。作为一名农业技术推广员,每一次推广新技术时,我都要先去学习。为了把技术给棉农讲明白,我要查阅很多资料,外出参观考察,向其他地区的技术人员咨询,回来后做成多媒体资料,反复给棉农讲解。

记得我推广棉花膜下滴灌技术时,帮助的棉农叫艾买提·吐尔地,棉农没有见过滴灌,都在怀疑这种新技术。那时候,我都住在棉农的地里,每一块条田我都要走很多遍,根据地块的大小、渠道的走向设计管道。第一次试水时,我又带着工人,一根一根管子检查,仔细地检查每一个接口,保障棉农的利益。那一年,艾买提·吐尔地家的棉花,每亩增产了一百多公斤。其他棉农看到后,也都开始用滴灌了。

今年,我还参与“智慧农业”项目,就是在棉田安装各种传感器,当土壤水分减少了,传感器就会自动发送短信到棉农的手机上,提醒棉农浇水。棉农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棉田情况,控制灌溉时间和水量,以后,棉农躺在家里就可以管理棉田,种棉花会越来越方便。等冬天棉花采收完,我要好好在各村宣传一下这项新技术。

这些年,我先后参与推广地膜覆盖、高标准节水灌溉、配方施肥、机采棉、病虫害绿色防控这些植棉新技术,每一次新技术的推广,都为棉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每亩棉花地的种植成本,从2500元下降到了1800元左右,产量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棉农的劳动强度降低了很多,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看到棉农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我要继续努力,让老乡们掌握更多种植技术,让地里的棉花开得更多,让大家的腰包更鼓,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主持人:感谢克热木·热合曼的分享。在尉犁县,许多农民家庭通过种植棉花,实现了脱贫致富,棉花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场还有一位棉农专程从几十公里外赶来,对于棉花,他有话要说,请墩阔坦乡墩阔坦村的棉农努尔艾力·吾买尔讲述他和棉花的故事。

10月12日,棉农努尔艾力·吾买尔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努尔艾力·吾买尔:我叫努尔艾力·吾买尔,是新疆巴州尉犁县墩阔坦乡墩阔坦村的棉农,我种了1000亩棉花地,今年我的棉花大丰收了。听说今天在这里开棉花丰收新闻发布会,我就过来讲讲我和棉花的故事。

我们家一直在种棉花,过去家里只有几十亩地,因为机械化水平不高,每到农忙时节,我们都是全家总动员,尤其是采收棉花的时候,还得雇好多人来帮忙。因为种棉花效益好,我们家慢慢扩大种植规模,达到了现在的1000亩地。

2018年,我开始种机采棉。播种是通过安装了导航系统的精量播种机来完成,种出来的棉花整整齐齐,漂亮得很,而且用的种子也少了,也不用人工放苗、定苗了。浇水用的是水肥一体的滴灌技术,喷洒农药也用上了植保无人机。到了秋天,1000亩棉花地采棉机只用2天就能全部采完,这速度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而且机械采收还特别便宜,一亩地差不多能节省六七百块钱。

现在,我有8台拖拉机、1台导航播种机、1台平地机,8台小型农机具。在高度机械化作业下,我只雇了5个人帮我管理1000亩棉花地。他们以前都是乡里的农民,现在都是棉田里的种植高手。我和他们签订了劳动合同,管吃管住,每年工资4万元。

这些年,我通过种棉花挣了不少钱,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现在,我们家在村里有500平方米的大房子,还盖了300多平方米的羊圈,养了500多只羊,在县城还有2套楼房。2020年,我们家收入了100万元,今年棉花价格好,预计收入有150万左右,我已经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了。

主持人:感谢努尔艾力·吾买尔的讲述。刚才,6名群众分享了他们和棉花之间的故事,从他们的讲述中,我们感受到了新疆棉花产业的蓬勃发展,数以百万计的棉花从业人员投身棉花种植和加工产业中,完全是新疆各族群众自发自主的选择,从过去到现在、再到将来,都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

主持人:对于所谓“强迫劳动”谎言,今天到场的6名群众代表也有话想说,有请:尔肯·热衣木、塞米·玉素甫、木热地里·吾斯曼、吾买尔江·包尔汗、克热木·热合曼、努尔艾力·吾买尔。

10月12日,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尔肯·热衣木:是洁白的棉花让我们新疆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靠劳动种棉花,用汗水换幸福。要不是种棉花,我可能还是个“放羊娃”,哪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国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污蔑我们被“强迫劳动”,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抹黑新疆,绝不允许任何人玷污我们种出来的棉花。在这里,我想说,种棉花是我自愿的,我对棉花有着很深的感情,它让我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我对新疆棉花有信心,绝不会因为谣言而放弃种棉花。

塞米·玉素甫: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就是毫无根据的谎言。我们辛勤劳动就是为了挣钱,为了能过上好日子,这不需要谁来强迫。我们在新疆生活得好不好,我们自己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无耻谎言的最好驳斥。请管好你们自己的事吧,别再打扰我们的幸福生活了!

木热地里·吾斯曼:“强迫劳动”的谎言完全就是在侮辱新疆劳动人民,我坚决反对这样的言论。开采棉机,能学技术还能挣上钱,我很满意,也没有任何人“强迫”我。现在,我们吃得好、穿得好,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相信新疆的明天会更好!

吾买尔江·包尔汗:我们农民勤劳致富,生活越来越好。美西方反华势力造谣污蔑,把我们的辛勤劳动说成“强迫劳动”,说到底,他们就是不想看我们过好日子,就想通过抵制新疆棉花,让我们没活干、没饭吃,要毁了我们的饭碗,我们坚决不答应!

克热木·热合曼: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完全就是胡说八道。全世界的人都努力工作赚钱,怎么我们新疆人种棉花、拾棉花赚钱就成了“被强迫”呢?这种可笑的做法、无知的言论,违背了事实真相,但影响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勤劳致富的信心。我作为新疆人绝不允许任何人抹黑新疆,那些想扰乱我们幸福生活的无耻之徒,你们诋毁、抹黑新疆的意图终将不会得逞。

努尔艾力·吾买尔:我们靠棉花致富,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这怎么能说是“强迫劳动”呢?我们到哪挣钱、怎么挣钱、挣多少钱,都是我们的自由,从来都没有人强迫过我们,以前没有、现在没有、以后也不会有。在此,我奉劝美西方反华势力,不要打着“强迫劳动”的幌子干涉新疆发展。我们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不容你们来破坏。

10月12日,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主持人:下面请记者提问,请这位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人民网记者。请问塞米·玉素甫和木热地里·吾斯曼,你们刚刚讲到采棉季只有一两个月,请问在其他时间你们在干什么工作?

塞米·玉素甫:我不开采棉机的时候,是一名快递员。我和快递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多劳多得,一个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棉花采收时,快递公司同意我请假回来开采棉机挣钱。

木热地里·吾斯曼:我是打馕师傅,在乡里有一家打馕店,一天能打100多个馕,一个月也能挣个五六千块钱。因为开采棉机特别挣钱,所以我们都想抓住现在这段时间,通过采收棉花多挣点钱。

中新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新网记者。请问努尔艾力·吾买尔,刚才你讲到2018年开始种植机采棉以后,你种棉花越来越轻松了,能否再具体介绍一下情况?

努尔艾力·吾买尔:2018年以前,我们家里棉花种植、采收主要都是靠人工来完成,不仅成本高,还特别地费工费力。特别是每年的棉花采摘季,我会雇七八十个工人来采棉花,有的是村里的乡亲们,有的来自喀什、和田等地,有的是从疆外其他省市专门来新疆采棉花挣钱的务工人员。为了解决他们的吃住问题,我在棉花地旁边修了20多间宿舍,宿舍里通水、通电,有被褥、高低床等生活用具。拾花工一般一天可以拾七八十公斤棉花,拾的快的可以达到一百多公斤,能赚200多块钱,一个采棉季下来,平均一个拾花工都能挣1万元以上。他们说,到新疆采棉花是赚钱的好机会,而且新疆棉花品质好,做出来的被褥特别暖和,亲戚朋友都让帮着带点回去。

现在都是机械化种植,用播种机播种、无人机施肥、采棉机采摘,省工省时省力。就像大家刚才看到的,采棉机几天的时间就把地里的棉花摘完了,所以我感觉种棉花越来越轻松了。

主持人:所谓“强迫劳动”纯属造谣污蔑。希望个别国家的无良政客和学者停止对新疆棉花的无端污蔑,洁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抹黑,那些子虚乌有的谎言终将不攻自破,农民欢乐的笑容是那些污名化的文字难以掩盖的,新疆美、新疆棉更美,在象征着美好生活的洁白棉花前,那些谎言显得如此单薄和可笑,也无法阻挡新疆各族棉花从业人员对美好生活向往,新疆的棉花一定会越来越好。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以上几位发言人和媒体朋友们!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