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一场无声的爱心接力:他乡突发疾病 多方发力助他返乡

发布时间: 2021-05-16 14:14: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春香

独自一人从四川来乌鲁木齐打工的谢佳涛突发疾病,几个月来,行动不便又身无分文的他,得到房东和邻居的热心照顾。在得知他想返回老家后,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多方联系,终于助他顺利返乡。

5月11日清晨6时许,坐了30个小时火车的谢佳涛到达四川省江油市火车站,见到来接他的母亲和几位村干部。

前来接谢佳涛的江油市西屏镇永兴村党委书记曹晓冬,赶紧给远在乌鲁木齐的南湖花苑社区民警衣不拉音·买合木提发了条信息:“平安到了,没什么问题。”收到信息,衣不拉音松了口气,此前正是他帮助谢佳涛联系到户籍所在地的村干部,又一路送谢佳涛到火车站。

50岁的谢佳涛在乌鲁木齐打工已经五六年了,一直租住在水磨沟区长青四队青盛二巷,虽然平时话不多,但与房东徐佳琼和邻居们都相处不错。

去年12月的一天,徐佳琼发现多天没见谢佳涛出门,敲门探询才得知他突发疾病,走路不稳,反应迟钝,说话颠三倒四,还吐字不清。

5月9日,南湖花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孙雪花给谢佳涛看手机上的火车票信息。记者任春香摄

孤身一人又生活无法自理。南湖花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孙雪花说:“社区干部每天上门了解情况,经过协调,房东不仅免去他的房租,更是主动承担他的一日三餐,邻居们也是你送饭、我送菜、他搀扶,帮助照顾他的日常生活。”

半个月前,谢佳涛想要返回老家,与亲人团聚,此前他已经六年没回过家了。

为了帮他顺利回家,衣不拉音多方联系,最终找到他户籍所在地永兴村的村干部。原来,谢佳涛的父亲在3个月前刚刚突发疾病去世,现在家里有近80岁的母亲、患有脑瘫的儿子和刚上大学的女儿。    

5月9日,谢佳涛启程前,一位邻居帮他收拾换洗衣物。记者任春香摄

得知这一情况,曾任南湖花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现任水磨沟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的柴晓东,主动出钱为谢佳涛购买火车票,社区干部为他购买路上所需的各种用品和食品,衣不拉音则与村干部多次联系确定接人的具体事宜,一场爱心接力迅速展开。

5月9日晚,社区民警衣不拉音和社区干部送谢佳涛到火车站。通讯员薛雅云摄

5月9日,在谢佳涛启程前,记者来到他的出租屋。虽然之前衣不拉音已多次告之要送他回家的事,可当天他还是想不起来,衣不拉音再三解释后,他这才反应过来,红着眼睛含混不清地反复说:“特别好!”

一位邻居搀扶着要带他去理发,房东徐佳琼则默默帮他收拾行李。徐佳琼说:“他平安回家就行了。”

随后,衣不拉音和社区干部一起送他到火车站,并专程找到当次列车的列车长,委托乘务员在路途上照顾他。

5月11日,谢佳涛顺利到家后,曹晓冬告诉记者,村委会将为谢佳涛申请低保,并会在日常生活上给予他家更多照顾。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