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中曼新疆温北油田探采工作再获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 2021-05-15 10:56: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陆雪婷 通讯员 邓小周) 5月10日,记者从阿克苏中曼油气了解到,继今年3月24日红26井获得日产最高32吨工业油流之后,与之相邻的红27—1井试采日产原油突破50吨,而且油品品质好。经地质专家评价,两口井钻遇的厚油层均位于震旦系潜山碳酸盐地层,较之此前温7区块在砂岩地层中发现油藏,勘探潜力更大,预示着温北油田的勘探开发工作再获重大突破。

红27—1井位于塔里木盆地温宿凸起F1断裂带上的红11区块,是中曼部署在该区域的一口重点评价井,该井2021年2月16日安全平稳钻至井深2151.47米完钻,期间在潜山震旦系钻遇10个油层共计34.2米。5月2日试油作业射开了其中的17米油层,初期试油日产最高达到53吨,成为目前温北油田日产量最高的一口井。

阿克苏中曼油气地质油藏部经理吴超说:“这口井的成功钻探,对评价温北油田红11区块吉迪克组和潜山储层分布、含油气性提供了很好的数据支持,进一步查明了F1断裂带中东部的储层状况和油藏分布,对其整体构造地质有一个新认识,也为今后F1断裂带的勘探和开发部署工作奠定基础。”

业内专家认为,在震旦系发现厚油层,表明此区域勘探潜力大、油气蕴藏富集。目前,中曼在红11区块部署40口探井和评价井,已完钻20口,钻探过程中均有良好油气显示,为公司后续的增储上产打下良好基础。

北京昕华夏国际能源开发公司总地质师梁明中说:“根据目前的资料判断,温北油田红11区块潜山震旦系油藏类型属于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后续随着红11区块东北方向的红51、红52、红56等重点探井的钻探,将进一步整体落实和评价温北油田震旦系碳酸盐岩有利区的分布范围和勘探潜力。”

随着勘探开发力度和产能建设的进一步加大,阿克苏中曼油气公司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带动就业所作的贡献越来越大。今年一季度,公司纳税293万余元,在当地民营企业纳税排行中名列前茅,目前公司有本地员工59人,占员工总数的28%。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