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观察】新疆品牌走向更大舞台

——首届消博会新疆交易团参会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5-16 14:03: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圆满落幕。首届消博会,新疆交易团共组织184家企业参加,其中26家企业参展,共签订意向项目27个,意向签约140亿元,已签约金额5000万元。

借助首届消博会这一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新疆企业正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联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让新疆品牌更加响亮,走向更大的舞台。

疆棉产品市场广阔

“新疆棉花,亚克西!”5月10日,在新疆思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静的微信朋友圈里,意大利客商Vincenzo点赞新疆棉花的视频赢得上百条点赞评论。

“消博会上来咨询、洽谈的客商众多,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易静说,“希望通过展会跟国内外同行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让新疆棉花产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达516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的87%,新疆长绒棉更是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洁白优质的新疆棉花已是新疆的重要名片。消博会期间,新疆交易团开展了“送你一朵小棉花”活动,让不少参展企业订单爆满。

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出台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纺织服装企业专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5月10日,和田市特衣服装工作室负责人拜合提亚尔·玉苏普在新疆馆进行网络直播。工作室将艾德莱斯绸元素融入新疆棉花制成的服饰,颇受客商喜爱。当日,现场展品销售一空,网络平台订单不断。

“我们线上线下的销量每天都在增加。”拜合提亚尔说,“我要打造新疆民族特色的服装品牌,让我们的品牌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对标国际提质增效

5月11日,参展结束后新疆伊犁细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萍却更加忙碌了。“给客商邮寄样品,然后洽谈合作,消博会拓宽了我们的市场。”陈萍说。

此次消博会上,不少独具特色的地方产品脱颖而出,成为展会上耀眼的明星产品。新疆企业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寻求合作,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

展会期间,一家出口贸易企业看上了陈萍公司的哈萨克族刺绣家居用品,并支付定金;陈萍还与国际品牌的设计师进行了沟通,寻求合作的机会。“公司的产品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更应该对标国际水平,补齐短板。”陈萍说。

新疆淘我乐动漫有限公司生产的新疆元素动漫手办在展会期间收获了大量的粉丝,还与广州仁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供货协议。

“我们要把文创产品做得更好,希望更多的新疆非遗手工艺得到传承与发展。”该公司运营总监郭任腾介绍,“接下来我们会在喀什地区生产产品,带动更多当地妇女就业。”

捕捉商机搞好研发

消博会上,新疆交易团不断攀升的成交量,源于新疆企业对国内外消费品市场需求的洞察。

新疆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的差异化红花籽油产品在消博会上很受欢迎。“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我们进行了生产线工艺升级以及包装的更新换代。此次,我们带来8种产品,已与广西、海南等地的客商签约。”该公司总经理王来忠说。

新疆中泰升达能源有限公司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培育了5年的大马士革玫瑰,培育出的半开放的花蕾状玫瑰花因香味独特、耐冲泡特性和富含花青素等营养成分,深受消费者喜爱,让公司在同类企业中脱颖而出。

“通过参会,我们更好地宣传推介了新疆的芳香产业,寻到更多的商机。”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卢金海说,“我们将根据市场的需求,继续延伸产业链,做好研发。”

为期4天的消博会不仅为企业带来看得见的合作实惠,更搭建起长远合作的桥梁。

广东客商孔维金看好新疆冰川峡谷低氘水有限公司生产的低氘水,一口气签下了300万元的订单。“现在人们都很重视健康,相信这款产品能给我们带来好效益。”孔维金说。

“这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打开国内外市场的信心。”新疆冰川峡谷低氘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兵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建设二期厂房,释放更大产能。”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