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民族团结一家亲】邻里情深似姐妹

发布时间: 2021-05-16 14:03: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

5月14日一大早,居住在喀什市西公园街道佳和社区山水嘉园一期的吐地古·尼色尔丁,就在自家厨房忙碌着,准备给在同一小区居住的汉族大姐刘德凤做一顿午饭。

吐地古已经和刘德凤约好,中午去她家里一起吃饭,聚在一起聊聊天、谈谈心。吐地古准备了许多食材:羊肉、胡萝卜、西红柿等。刘德凤大姐家的经济条件不好,她要给大姐做顿好吃、有营养的汤饭。

忙碌了一阵,色香味俱全的汤饭做好了,吐地古用一口小锅装上,端着来到刘德凤家。“刘大姐,我做了汤饭,你多吃一点。”吐地古对刘德凤说。吃着美味的汤饭,刘德凤眼里泪花闪动。

吐地古和刘德凤的姐妹情要追溯到3年前。

2017年7月的一天,楼栋长来到吐地古家里,聊天中说起小区里有位刚来不久的租户叫刘德凤,家里条件不好。热心的吐地古放下手里的活,和楼栋长一起赶去看望。

在刘德凤家了解到的情况让吐地古揪心不已:年过六旬的刘德凤老伴患有严重的冠心病,需要常年服药,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儿子又因交通事故落下腿部残疾,儿媳长年在外打工,老两口带着年幼的孙子,平时靠去附近的市场捡废品为生。

吐地古拉着刘德凤的手说:“大姐,你别难过,你想吃啥,我给你买。有困难咱们一起想办法,一定会过去的。”

从那以后,热心的吐地古便成了刘德凤家里的常客。每次去刘德凤家,吐地古都会买上吃的用的,嘘寒问暖。3年多过去了,两个人早已经从普通的邻居变成了亲密的姐妹,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2019年5月,刘德凤的老伴突发心梗,巨额的手术费用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吐地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段时间,她不但自己出钱为刘德凤家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力所能及地帮助减轻经济负担,更是经常陪伴在刘德凤身边,跟她聊天、谈心,帮她收拾房子、做家务,给她战胜困难的勇气。

“我们都住在一起,刘大姐家里有困难,就应该多关心、多帮助。”吐地古说。

朴实的话里蕴含着深情,面对吐地古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刘德凤充满了感激:“要不是吐地古妹子的帮助,真不知道怎么熬过来。”

如今,在社区的帮助下,刘德凤一家住上了廉租房,社区正在为夫妇二人申请低保,一家人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刘德凤和吐地古的姐妹情也越来越深,在社区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