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是个好地方”交流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15 13:29: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5月14日下午,由外交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交流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正在新疆参观访问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及外交官2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出席交流会。

肖开提·依明介绍了新疆发展稳定相关情况。他说,新疆地处中国的西北边陲,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汇、多宗教并存的地区,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天山南北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当前的新疆,正处于历史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希望大家在此次参访期间,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听一听各族人民的心声,实地了解真实的新疆。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为新疆稳定发展所做的工作表示敬意,对新疆方面给予代表团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此次邀请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访疆,是一次探寻事实真相之旅,也是一次对接合作之旅、文明交流之旅。使节们亲身体验新疆和谐稳定、团结发展的氛围,亲眼目睹了各族人民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和民族文化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的事实。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中国新疆在清洁能源、输变电设备、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产业优势互补,合作动能充沛,希望使节们借此机会,积极发掘合作机遇,推进双方人文交流,为推动中拉合作、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以及厄瓜多尔、巴西、古巴、巴哈马等国家驻华使节表示,通过参访,深入了解了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发展成就,了解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情况以及新疆多元的文化。未来,期望与中国新疆在农业、能源、文化旅游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

交流会现场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宣传片。来自新疆的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以真实事例和数据,介绍新疆在人权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教育等领域的发展现状,驳斥了部分西方媒体关于新疆的谎言。

自治区领导徐海荣、李学军出席交流会。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