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莫让“小圈子”害人害己

发布时间: 2021-02-22 12:54:52 来源:天山网

■只要参与社会交往,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同学圈、朋友圈、战友圈、生活圈。但是如果形成不良的“小圈子”,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组织纪律,危害党的团结统一。坚决摒弃“圈子”文化,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发挥“头雁效应”,纯洁党性观念,把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放在首位,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胡文中

前不久,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反腐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该片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再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一系列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事件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的调查过程和处置过程,讲述了正风肃纪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关于“小圈子”害人害己的警示,也让我们每一个人反省、深思。

“小圈子”存在大隐患。“圈子”本是指具有相同爱好、兴趣或者因某种联系而常聚在一起的人群。只要参与社会交往,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同学圈、朋友圈、战友圈、生活圈。党员干部正常的、适度的社会交往,拥有自己良好的“圈子”,开阔视野、丰富思想,相互帮助、共同提高,本无可厚非。如果形成不良的“小圈子”,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拉山头、搞宗派,结党营私、谋取私利,就会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背离,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组织纪律,危害党的团结统一。

近年来查处的不管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无不是在“小圈子”中逐渐丧失自我,走向贪腐犯罪的不归路。消除“小圈子”影响,必须从抓价值观培育、纪律建设、法治教育方面多措并举,并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应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注重社会主义法治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治理念、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增强抵制“小圈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发挥“头雁效应”,纯洁党性观念,摒弃私心杂念,把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放在首位,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谨慎用权、规范用权、依法用权,以实际行动坚决防止和反对“小圈子”。只有具备强烈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在面对诱惑的“引力”、怂恿的“推力”时,才会有抵御的“定力”、拒绝的“能力”,才不会把“小圈子”变为“利益圈”“腐败圈”。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