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红山漫笔】别样的春节温馨依旧

发布时间: 2021-02-22 12:54:09 来源:天山网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春节,“云端拜年”成为时尚。不必走家串户劳顿,通过手机视频,相互问候祝福,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相互理解和牵挂,让友情和亲情更暖心更醇厚。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社会在发展,日子在变,回顾今年春节假期,我们可以感受到春节文化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而吐故纳新,呈现出新的精彩。

春节要不要囤年货?笔者80多岁的父母选择“不囤”。四五年前,有这个想法的还只是年轻人,如今全家达成共识。生活水平提高了,想吃什么平时就解决了,用不着等到过年。便利的商业设施遍布南北疆,超市天天开门,需要什么随时可买,实在用不着像从前那样,费劲囤积了。

物质生活丰足的当下,吃与穿已成为春节生活中无足轻重的“配角”。对于很多劳碌一年的打工者来说,春节是一个难得的假期,可以停下奔波的脚步,好好休息一下。年夜饭的核心内容也已不再是“吃”,而是一个联络家人、感受亲情、获得新能量的温暖仪式。

日子变样,“年货”也上新。和鸡鸭鱼肉相比,“文化年货”更加走俏。今年春节期间,新疆图书馆联合全疆14个地州市109家公共图书馆,线上线下联动,精心组织了近300场迎春活动。与此同时,2月4日(小年)至2月26日(元宵节),“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八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在线上开展。虽然,为了疫情防控,一些聚集性场所不开放,一些聚集性活动被喊停,但年味并没有被冲淡,因为云端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尽情享受和参与各类“年文化”活动,还可以通过网络和更多的人分享互动,热闹和欢乐并不会减少。

2021年春节是我们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度过的第二个春节。2020年的春节,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经过一年的抗疫,我们已经有了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有了去年“远程办公”“云课堂”“视频会议”的丰富体验,今年春节,“云端拜年”肯定会成为时尚。不必走家串户劳顿,通过手机视频,相互问候祝福,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相互理解和牵挂,让友情和亲情更暖心更醇厚。

面对今年依然严峻复杂的冬春疫情防控形势,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严防春节聚集活动。许多打工者选择留在了工作所在地的城市过年,许多城市为他们送上了暖心大礼包。乌鲁木齐市也给外地来乌打工者送上“专属福利”礼包,其中包括免除公租房一月房租、免费乘公交、食品大礼包、景区免门票等10项暖心大礼包。

笔者几位在内地工作的甥侄辈亲戚也选择留在当地过春节,家人都理解支持。如今,借助强大的数字技术,除夕夜通过手机视频“大团圆”,在“云端客厅”上,完全可以实现“万里如在眼前”。一家人的亲密互动虽然在“云端”,浓浓的亲情、家庭的温暖、春节的温馨和快乐一分都不会减少。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