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有感而发】身有所居 心有所安

发布时间: 2021-02-22 12:54:22 来源:天山网

■“安居”是“乐业”的前提,很多贫困户住进了水电网齐全的新房子后,在感恩党、感恩国家好政策的同时,燃起了奔好日子的希望和斗志。

□张蓓

刚刚结束的自治区两会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我们体会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成就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喜悦感,字里行间激发着我们接续奋斗的底气和自信。

过去的五年里,我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桩桩件件都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产生着深刻影响。尤其在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的民生大事上,变化最明显,感受最直接,比如仅在“住房”这一问题上,我区五年累计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16.98万户,城镇保障性住房129.36万套,并于2019年底彻底结束了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古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心愿,在今天成为现实。看着天山南北一栋栋整洁牢固、温暖明亮的安居房,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会有更深入的理解。

长期以来,在百姓对小康生活的朴素想象中,“安居乐业”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仔细体会这个成语,“安居”是“乐业”的前提,从千万个脱贫攻坚的故事中,我们也能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很多贫困户住进了水电网齐全的新房子后,在感恩党、感恩国家好政策的同时,燃起了奔好日子的希望和斗志。身有所居、心有所安,再不用为自己和家人的栖身之地烦忧的困难群众,一定会安安心心地谋发展。

当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进程中,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各项需求不仅在于“有没有”,更在乎“好不好”,住房也是如此。比如在实施农村安居工程的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完成,所有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动力电、通光纤宽带,保证了在乡村居住不但安全舒适、更便利通达。而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的《住宅设计标准》中,更是提出了适老化设计、无障碍环境,提升室外景观和活动场地的性能,打造全龄友好型居住区的要求,具体要求细致到居住区景观设计、担架电梯设置、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建设等,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居住品质更高的现实需求,打造更完善的居住社区。

住宅在当下不仅仅是一个遮风挡雨的所在,更包含着每一家每一户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把孩子奔跑玩耍的空间、老人出入及急救的设施、年轻人网购买买买的快乐都囊括到居住区住宅设计的要求之中,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的美好愿景将伴随着“居者有其屋”一起实现。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