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东天山脚下,“马背少女”唱起新“牧歌”

发布时间: 2021-02-14 22:56: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4日电(记者尚升 张曼)这个春节,东天山脚下小城巴里坤,大部分哈萨克族牧民下山进了城。少女驰娜尔选择回到山上的“冬窝子”,在崇山峻岭之间策马奔腾。

在亘古草原上生息的哈萨克族人,大抵都会骑马,驰娜尔的父母更是个中翘楚。驰娜尔五岁就拥有了自己的坐骑“闪电”,开始驰骋草原。

与时下的年轻人一样,在读大二的驰娜尔玩转社交平台。一段“身披红衣、策马雪域草原”的视频悄然走红后,这个“马背少女”新晋成为巴里坤的代言“小偶像”。

↑驰娜尔驰骋在家乡雪原

雪山、平湖、草甸,牛哞、马鸣、羊咩,驰娜尔的家乡有山、有水、有风情,满足了旅人们对诗意栖居的憧憬。

“哇!新时代游牧生活这么方便,还有太阳能、无线通信!”“住在天山脚下太幸福了,我也想去巴里坤的草场骑马。”“驰娜尔和她的‘闪电’就像丁真和他的‘珍珠’。”……网友们纷纷留言,赞叹不已。

山还是那座山,牛羊点缀其中,驰娜尔的父辈已唱起了新“牧歌”。沿着雪线,往返于春、冬、夏牧场的转场仍在延续,但硬化牧道取代了羊肠小道,牛羊搭上了汽车,城里也置了新房。

↑驰娜尔家在巴里坤县城的新房

如今再拾马鞭,驰娜尔另有打算。家乡的山川草原是她的“横店”,牛羊马就是她的“群演”,让家乡这部“大片”广为人知是她的心愿。

↑驰娜尔拍摄挤牛奶的视频

对驰娜尔而言,“回家”给马儿装上鞍,是为了重新出发。“来这里和我一起骑马吧!领略我的家乡美景,感受牧民的新生活。”她向粉丝发出邀约。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