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 >

做好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文章

地委政研室 李传善 王村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46: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2021年地委(扩大)会议指出: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推动旅游与文化等行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地委(扩大)会议精神,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优化文旅消费结构,提升文旅服务质量,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

一、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多浪明珠电视塔和广播电视中心建成投用,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快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覆盖城乡,文化传播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大大提升。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文化艺术中心、柯柯牙纪念馆和一大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并免费开放,文化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以文化人,利国利民。“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落实落细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就要深入实施地区文化润疆十项工程,着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壮大文化人才队伍,讲好阿克苏故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润泽各族干部群众的灵魂,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推进旅游兴疆战略,持续提升旅游发展质量

地区现有A级旅游景区45家,自治区级及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12个,星级宾馆30家,星级农家乐114家,旅行社36家。围绕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组建国有文旅集团公司,完成智慧旅游平台实体化建设,红色教育游、民族文化游、历史古迹游、乡村休闲游方兴未艾,“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初步形成,旅游产业助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为培育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发展旅游产业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落实落细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就要继续实施旅游兴阿战略,高质量发展旅游产业。要推动旅游与各行业深度融合,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丰富产品内涵。要以建设特色景区为重点,以乡村旅游为补充,加快推进精品景区(点)建设,完善道路、综合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提升景区(点)服务功能。要加大引客入阿力度,深入开展阿克苏人游阿克苏活动,提升旅游热度,激活旅游市场,扩大旅游消费,将旅游产业打造成地区支柱性产业。要健全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强旅游人才队伍,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三、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全国8种旅游资源类型的7种,既有厚重的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又有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为代表的大美自然景观,还有独特的南疆民俗风情,集南北疆旅游资源之大成,有“新疆旅游资源博物馆”的美称。地区文化底蕴厚重、历史绵长,“多浪·龟兹”等优秀传统文化,林基路、张富清等革命英模和三五九旅革命文化,胡杨精神、柯柯牙精神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汉唐屯田遗址公园、龟兹文化产业园、汉唐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文旅产业项目相继建成。大型情景舞剧《驻村情》、文旅演艺剧目“千年之约·梦幻龟兹”等优秀文艺创作,受到国家、自治区主流媒体高度评价。地区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创造了积极有利条件。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趋势。“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落实落细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就要立足文化和旅游发展内在要求、顺应融合发展趋势,形成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层次、增强旅游魅力,以旅游传承交流文化、带动文化产业、促进文化繁荣的良好格局,积极构建新型文旅产业体系,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