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植入校园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44: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1月12日,一走进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就能听到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背诵国学经典、学习书法、二胡、古筝,每周的国学课堂都深受学生的喜爱,不仅能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还学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会背诵《论语》《三字经》,还会唱京剧,以后想学更多知识。”该校学生伊力扎提·艾力江说。

自2003年办学至今,该校创始人库尔班·尼亚孜用教育改变了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学校第一批学生小升初时,参加考试的38名学生中,32名报考内初班的学生全部考上,还走出了乌什县第一个清华大学学生。学生们因拥有扎实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以及良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改变了命运。

“我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带进思政课,经过文化熏陶,学生们在文化礼仪和行为举止养成教育上都有了很大改变。”该校老师田佳慧说。

受该校教育的影响,镇上绝大多数居民都会讲国家通用语言,促进了依麻木镇形成良好的家风、乡风、民风,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该校还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我们以这份荣誉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学生在学习当中的德智体美劳发展过程,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推动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开展。”该校老师王晓亮说。

去年,该校把旧校区改建为中华文化大院,将老教室改造成为农牧民培训课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库尔班·尼亚孜说:“中华文化大院的建成,让广大老百姓一起体验、一起实践,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将在这里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到千家万户,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艾克热木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