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老人离家出走 铁警助其团圆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41:3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杨军) “郭警官,谢谢你,我们已经安全到家了!”1月16日凌晨,接到余先生的来电,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阿克苏站派出所执勤民警郭海涛终于放心了。

1月15日下午,郭海涛在阿克苏火车站执勤时,发现一位老人独自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进站。见此情景,郭海涛赶忙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姓余,家住一师6团5连,今年80岁,由于孩子们不让他回老家,他自行前往阿克苏火车站准备买火车票回四川老家。

随后,郭海涛赶紧将老人请到值班室中。经了解,老人一个多月前刚做完尿路手术,术后一直在儿子家中休养。临近春节,近几年一直没有回过老家,他想回老家过春节,可儿子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不同意他回老家。于是,老人趁着儿子、儿媳外出务工且家中无亲属时,搭便车来到阿克苏火车站。

郭海涛为老人拿来面包和热水,让他先吃点东西,并劝说他不要一个人乘坐长途火车。老人执意要买火车票回老家,且不愿提供儿子电话,郭海涛只得对他说:“大爷,您带身份证了吗?我帮您买火车票。”听到民警可以帮忙买票,老人立即从怀里拿出身份证。

拿到身份证,郭海涛安排同事陪老人聊天,自己通过身份证上的信息辗转联系到老人的儿子余先生。余先生此时正在四处寻找父亲,得知父亲在阿克苏火车站后,他才放心下来。

1个小时后,余先生和妻子赶到阿克苏火车站,答应老人过完春节陪他回四川老家,老人这才跟着他们一起回家。

郭海涛提醒,临近春节,许多老人出现思乡情绪,市民要对家中独居老人加强照看,多关心,并在老人随身衣物内放置有亲属联系方式的卡片或纸条,便于民警或好心人及时救助出走老人。如果发现家中老人走失或走丢,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