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量超800亿千瓦时

这些清洁电能可减少燃烧标准煤约2700万吨

发布时间: 2021-01-19 11:57:52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2020年,新疆清洁能源全年发电量达844.5亿千瓦时,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水电发电量259.3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585.2亿千瓦时,这些清洁电能可以减少燃烧标准煤约2700万吨。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2020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电网新增电源装机1084万千瓦,同比增长11.76%,年新增装机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增新能源装机580万千瓦,占新疆电网全年新增装机的53.5%。

新疆电网统计口径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风电发电量43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年度利用小时数2240.7小时。光伏发电量14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年度利用小时数1486小时。新能源利用率达91.14%,创“十三五”最好水平,进一步推动了新疆低碳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

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成“内供四环网”骨干网架,750千伏电网实现全疆覆盖,极大地提升了清洁能源的输送能力,实现了清洁能源全疆范围的优化配置,为清洁能源发电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疆电外送规模扩大也拉动了清洁能源发电量的提升,“外送四通道”实现年度外送电量破千亿千瓦时。

新疆具有突出的自然资源优势,风能资源储量、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新疆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不断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10年增长35倍,先后建成了哈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准东综合能源基地,全疆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明显提升,疆电外送能力超2000万千瓦,新疆的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