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两个“90后”小伙的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 2021-01-19 11:54:56 来源:天山网

在阜康市三工河的养殖基地,阿亚提·吐孙巴依(左)和骆驼养殖人员交流骆驼产奶情况。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摄影报道)两名1991年出生、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从小山村考上外地大学,学成后回到家乡,用3年时间在全疆建成22个驼奶收购站,建起骆驼养殖基地,开起了产值2000余万元的电商企业。

这两位小伙就是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梧桐窝子村的阿亚提·吐孙巴依和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1月15日至16日,记者来到两人公司及位于阜康市的骆驼养殖基地,了解两人借助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创业之路。

创业:带着乡亲卖家乡特产

初见两人,是在乌鲁木齐德汇万达写字楼的办公室内。办公室内货柜上摆放着三大类十余个品种的骆驼奶粉。

公司采取电商销售模式,直播间内,主播们正忙着介绍并推荐驼奶粉……

2016年,阿亚提·吐孙巴依和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分别从北京邮电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回到乌鲁木齐。

父母是骆驼养殖大户的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开始销售骆驼奶。

骆驼奶含有不饱和脂肪酸、铁和维生素B等,近年来由骆驼奶制成的驼奶粉和驼奶片等成为热销产品。

据统计,我国有骆驼30余万峰,新疆占了近一半,经过多年的发展,新疆骆驼奶从收储到加工都有很成熟的技术。

聚在一起的两人商量着把家乡的特产推销出去,干一番事业。“村里一直有养骆驼的传统,我们要利用学到的知识带着乡亲们致富。”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两人看到发展前景。当年,两人成立了乌鲁木齐丝路白金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主营骆驼奶粉。

到全疆骆驼奶企考察,到库尔勒、阿勒泰、昌吉的骆驼养殖户调研,到相关部门咨询,再跟父辈请教骆驼养殖技术……一个月下来,两人都瘦了一圈,但信心更足了,他们下定决心做骆驼奶粉,通过成本低、传播速度快的电商形式来销售。

公司成立之初,阿亚提·吐孙巴依将企业定位为电商企业。

奋斗:用心做好特色品牌

年轻人创业,除了热情,还要有经济实力。

资金不足,两人先从销售骆驼鲜奶、骆驼酸奶做起。两人先是在梧桐窝子村建了奶站,收储本村和邻村的骆驼奶,然后再拿去卖。

“鲜奶两天内必须卖掉,我们每天起早贪黑卖奶,有时忙起来一天就吃一顿饭。”阿亚提·吐孙巴依说。    收骆驼奶的经历,让两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积累了创业资金。两人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找到了一个代加工的骆驼奶粉厂,开始制作并销售骆驼奶。

2018年开始,自治区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的步伐,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其中骆驼养殖成为北疆发展的特色产业。

机器转起来,原料是大问题,两人先到阜康市、昌吉市建奶站,随后又在新疆骆驼养殖数量最多的阿勒泰地区建奶站。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在全疆已建成了22个奶站。位于阜康市三工河拜斯胡木中心村的奶站,是乌昌地区的中心奶站。

走进奶站,冷藏车间是两个大型制冷罐,周边有更衣室、实验室、检验室等。

奶站负责人哈尔胡·哈依努拉说,奶站每天能收2吨左右骆驼奶,送来的驼奶必须经过化验室化验合格后,才能进罐。

22个奶站每月能收储120余吨骆驼奶,每两三天就要集中通过冷藏车拉到加工厂,在加工厂加工成奶粉。

阿亚提·吐孙巴依说,2020年,跟他们合作的养殖户就有600余户。

梧桐窝子村村民达吾克·马汉担任米东区奶站收奶员,每个月有5600元收入,他家养骆驼,每年还有20余万元的驼奶收入。

“两个小伙子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达吾克·马汉说。

未来:有信心有能力将企业做大做强

奶站不远处是公司的骆驼养殖基地。基地内,一峰峰毛色油亮、体格健硕的骆驼正悠闲地吃着草料。

这个建于2019年的养殖基地,是公司转型的一个标志。

稳定的奶源,成熟的技术,公司注册的瀚巴拉骆驼奶粉品牌慢慢地打开销路,2018年到2019年,公司每年的销售额都达2000余万元。

销售额扩大,公司也遇到了瓶颈:养殖和加工环节不好掌控。

“全国做驼奶粉产品的企业很多,要想站稳市场,品质是第一位的。”阿亚提·吐孙巴依说:“我们打算从自己养骆驼挤奶开始,再到自己加工,做好品牌。”

于是,公司开始打造“养殖-收储-加工-销售”一体的骆驼奶粉加工模式。

阿亚提·吐孙巴依边查看骆驼长势边给记者普及养骆驼技术:“骆驼产奶跟牛产奶不一样,幼崽不在身边不产奶,养殖员换了,产量也变少……”基地建起来后,两人每周都来两三次,都成了养骆驼行家。

阿亚提·吐孙巴依说,今年,骆驼规模能到300头,他们就有一批可掌控全过程的骆驼奶。

目前,阿亚提·吐孙巴依和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还在筹备建驼奶加工厂的前期事宜,预计年内能建成。

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让两人的信心更足了,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说:“我们的目标是建成疆内骆驼奶制品大型企业,带动更多乡亲通过养殖骆驼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