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是你的善举改变了我的一生”

口述:阿卜拉·吾斯曼 整理:本报记者 刘丽 通讯员 热孜万古丽·买买提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43: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我叫阿卜拉·吾斯曼,今年26岁,是乌什县公安局的一名协警。在我心里,警察是最神圣的职业,我热爱这份工作。

我出生在乌什县阿合雅镇艾斯力克村。2岁时,爸爸妈妈离婚,我跟着妈妈生活。10岁时,妈妈再婚,我回到爸爸身边。2012年12月,爸爸突发疾病去世,我感觉天都要塌了,不知道今后该怎么生活。是凯散·艾则孜哥哥帮助了我。

凯散·艾则孜是一名警察,2010年来到我们村当村警,和担任村干部的爸爸关系很好。他经常来我家给我辅导功课,鼓励我好好学习。2011年,他调离我们村,去了隔壁的吐曼村。

凯散·艾则孜得知我爸爸去世的消息后,特意赶来帮我处理爸爸的后事,安慰我不要怕。妈妈再婚后生了两个孩子,经济条件不好,没法顾及我,凯散·艾则孜时不时来看我,还给我生活费。

2014年,我考上新疆工程学院。那时,凯散·艾则孜已成家,育有两个孩子,经济并不富裕。得知我由于经济原因不想上学后,他严肃批评了我,还向同事、朋友借了4500元学费资助我。我特别感激他,承诺将来一定会还钱,他却说:“我不需要你还钱,你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短短一句话,成了我的不竭动力。求学期间,我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挣生活费,加上凯散·艾则孜资助的三年学费,2018年我顺利毕业。

毕业后,我在凯散·艾则孜所在的警务室实习了两个月,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警察的信念。当年,我报考乌什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协警。

如今,我和凯散·艾则孜成了同行,我们像亲人一样保持联系。每当休息时,我都会去他所在的警务室看望他,那感觉就像回家了一样。我一直想对他说:“谢谢你,凯散·艾则孜哥哥!如果不是你的鼓励和资助,可能我现在还在家放羊。是你的善举改变了我的一生。我要像你一样,当一名好警察!”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