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农业产业化驶入“快车道”

地区级以上龙头企业达161家,覆盖大农业所有领域

发布时间: 2021-01-19 09:50: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蒋晓俊 通讯员 张军伟)优良的农产品品质,引来优质的深加工企业,优质的深加工企业带动农民增收。位于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印证了这个道理。

1月16日,记者在该公司核桃加工车间看到,工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忙着包装核桃仁,准备销往浙江。

2018年6月,由浙商投资的浙疆果业有限公司落户阿克苏市,投资2亿元的核桃深加工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年收购加工核桃5000余吨,带动2000余户果农增收。目前,该公司已经把卫星工厂开到了阿克苏市部分乡镇,实现就近加工、就近招工、快产快销。

艾克拜尔·麦麦提是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巴什巴格村农民,家里种了14亩核桃,往年都等着外地收购商前来收购,今年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在该村设立核桃收购点,以质论价,敞开收购,他和乡亲们特别高兴。“我家的4吨多核桃全卖完了,每公斤收购价15元,太开心了。”艾克拜尔·麦麦提说。

位于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2015年以来加大了对果品的收购力度,共收购温宿县、阿克苏市的苹果46.83万吨,生产浓缩果汁10万余吨,累计支付果农果款3.65亿元,累计出口创汇4000万余美元,带动园区1.8万余户果农增收。

拜城县引入疆达薯业、佳顺薯业等马铃薯生产加工龙头企业,有效带动农民增收。2020年,全县马铃薯种植总面积10万亩,总产量40万吨,产值达10亿元,成为带动全县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15年以来,地县两级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一大批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引擎。全地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增加499家,达到2084家;492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含个体)总产值增加31.8亿元,达到253.9亿元;地区级以上龙头企业增加31家,达到161家,覆盖粮食、棉花、林果、畜牧、设施蔬菜等农业生产各个领域。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