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筑牢民族团结基石 共谱和谐发展乐章

——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1-19 09:51:52 来源:阿克苏日报

2020年,库车市被命名为“全国第四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库车市依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社区被命名为“中国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阿克苏市、库车市分别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称号,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一项项成绩的取得,记录着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轨迹。

干部群众一家亲

地区坚持高位推动,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关系地区稳定发展的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重要载体,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持续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内生动力,推动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下旬,新和县玉奇喀特乡裁缝铁热克村农民的恰玛古丰收了,但他们愁眉不展。地区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赛福强得知是因为销售问题后,一边利用轮休的时间跑企业、跑商户当推销员,一边利用社会扶贫APP和抖音等平台帮忙寻找销售渠道,最终帮助村民销售了所有恰玛古。

沙雅县红旗镇先进村农民艾比拜木·阿布拉因车祸到医院住院治疗,出院一年后,相关的赔付需要提供医院出具的病历。艾比拜木·阿布拉给阿克苏日报社的结亲干部打电话求助,结亲干部很快就帮她到医院打印了病历,解决了问题。她说:“亲戚把我的事当自己的事办,我非常感激。”

“我给亲戚送法律、送温暖、送文明、送科技……”“我跟亲戚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一起打扫院落、一起给孩子过生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常态化开展,7.7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与13.8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结亲干部和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一幅其乐融融、共谋发展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左邻右舍一家人

2020年12月21日是冬至,拜城县米吉克乡团结村农民刘光明夫妇带着自家种的韭菜,来到村民哈斯木·萨吾提家一起包饺子,屋里欢笑声不断。刘光明说:“我很庆幸能与哈斯木·萨吾提一家做邻居,我们一起过节,有困难互相帮助,就像一家人一样。”

85岁的周秀芳家住库车市新天地社区,十几年来,楼上的邻居艾则孜·莫明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她说:“十几年来,艾则孜·莫明经常来我家帮忙打扫屋子,一做好吃的就会给我送一碗,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地区各族群众之间结对认亲活动实现了从最初的基层组织主导、牵线搭桥,向自觉走动互动、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借鉴转变,已融入群众日常学习工作和生产生活中。

2020年12月23日,吃过早饭后,阿克苏市朝阳社区居民艾尔肯·喀迪尔来到邻居王瑛家探望。5年前,艾尔肯·喀迪尔成为王瑛夕阳红文艺队成员,自那时起,两人经常相约一起排练。“我填词,弟弟弹曲子演唱,我们是一对好搭档。”王瑛说,相识以来,两人已经共同创作了12首歌曲。

2020年以来,地区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搭建群众交往交流平台,通过各族群众的共居共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浓厚的邻里浓情、手足亲情如春风化雨,如颗颗石榴籽般深植内心,让朵朵团结之花竞相绽放。

创建引领夯实思想根基

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区是地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的具体体现,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长远之策,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地区各级党政纷纷担起主体责任,以民族团结“十进”为载体,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抓手,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建水平,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氛围,为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凝聚磅礴力量。

阿瓦提县委统战部做深做细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创建;沙雅县以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推进文化引领,让各族群众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深耕国学教育,促进民族团结源头嵌入;阿克苏市百年老街王三街7个民族的91名商户联合开办了“一家亲”餐厅……

2020年,地区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60个、模范个人200名,分两批命名9个示范县(市)、44个示范乡镇(街道)、88个机关单位、53个村(社区)、48个学校、57个企业和社会团体、12个军(警)营、19个宗教活动场所、15个景区、38个窗口单位、19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正是因为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等,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地区民族团结的“同心圆”才能越画越大。

记者 任春华 通讯员 张君珍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