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社保扶贫兜住困难群众的幸福“底线”

发布时间: 2021-01-19 09:51: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赵霞 通讯员 韩芳学)1月17日,记者走进温宿县托乎拉乡尤喀克苏布拉克村困难群众古丽尼沙汗·阿皮孜家,只见院内“三区分离”,干净整洁,屋内宽敞明亮。“党的政策真是好,我不仅享受了低保,政府还为我代缴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现在每月都能领取养老金。”古丽尼沙汗·阿皮孜感慨地说,她家现在的日子红红火火。

社保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举措。“十三五”期间,为稳步推进社保扶贫工作,地区社保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大数据+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以大数据平台为中心,纵向利用地区、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落实经办模式,横向联动扶贫、民政和税务等职能部门,稳步推进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社保扶贫成效显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率达100%。2020年,地区为9.1万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和重度残疾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为5.1万名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按月足额发放养老金,实现困难人员参保缴费和待遇享受全覆盖。

帕旦木·依明是新和县玉奇喀特乡裁缝铁热克村农民,2019年11月罹患胃癌,经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后因家庭困难被纳入低保户,政府为她代缴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我生病住院政府给我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用,还给我代缴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我太感激了。”帕旦木·依明感激地说。

为实现地区各族困难人员应保尽保,地区社保部门通过加强基层业务培训,创新使用线上“微课堂”培训,不断提升业务经办能力,确保参保缴费不断档,城乡居民待遇发放无延迟。此外,充分发挥1231个村级社会事务保障服务站作用,完善社保扶贫经办流程和标准,自主开发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贫困人员参保辅助查询、标识系统”,使用“新疆智慧人社”APP,推广“互联网+社保”经办模式,让困难人员享受到优质的社保服务。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