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首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闭幕

发布时间: 2022-12-19 10:15: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阿力玛斯) 12月17日,自治区首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闭幕式暨创新创业教育“天山论坛”在新疆理工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师生立足乡村发展实际,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以所学专业知识制定完整、科学、切实可行的方案,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自治区首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疆内39所院校积极参与,引领全疆1060个大学生团队、5536名高校师生走进乡村,108件作品入围自治区决赛,共评选出金奖39项、银奖69项、铜奖109项,其中新疆理工学院获金奖12项、银奖14项、铜奖13项。

此次大赛内容涵盖乡村产业创意、乡村规划设计、乡村人文与公益、农文旅品牌设计等,参赛选手通过PPT、视频展示、答辩陈述等方式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达到了“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目的,引导师生在乡村振兴实践过程中增强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了解乡村、热爱乡村、服务乡村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所学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6月,新疆理工学院大二学生刘欣和同学组队报名参加了此次大赛,参赛项目是《印象·巴格其》,并获得了金奖。项目通过打造“好吃好玩巴格其”餐饮旅游目的地,设计了集“饮食+休闲+民俗”体验于一体的目的地餐饮品牌。“我会持续关注乡村产业发展,尽我所能助力乡村振兴。”刘欣说。

当日,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校长李家华等多位专家学者作《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范式变革》等报告,为自治区创新创业教育精准把脉、指引方向。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