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第一观察|二十大后,习近平主席密集会晤外国政要

发布时间: 2022-12-16 12:35:30 来源:新华社

党的二十大后,从在京密集会晤多位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到相继展开东南亚之行、中东之行,在国际舞台开展一系列双多边活动,习近平主席会新朋、晤旧友,引领中国外交阔步向前。

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中,中国标注同世界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时代经纬,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与日俱增。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书写新篇章,展现新气象。

(一)笃行大道的胸怀

回顾这期间的元首外交,一些场景和细节让人难忘:北京长安街上,国旗飘扬,外国政要接踵而至;从巴厘岛到曼谷,中国代表团驻地来客络绎不绝;在利雅得中阿、中海峰会期间,近20场双边会见密集展开,会见厅大门开开合合……

跨越群山沙漠,覆盖五洲四海。从近邻蒙古国、日本、韩国、泰国,到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再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遥远的非洲、南太平洋发展中国家……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习近平主席同50多位外国政要面对面交流。

党的二十大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新程,既是对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的一脉相承,也凸显了立足新方位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的远见与担当。

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不分国家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相待,不以意识形态划线,坚持广交朋友、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中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不断完善。

习近平主席同外方领导人交谈的内容丰富深入:积极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外交政策宗旨;同周边国家领导人谈及亲诚惠容理念,助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同欧美国家领导人坦诚深入沟通,推动增信释疑、求同存异;同非洲朋友讲真实亲诚理念和中非友谊的传承;同阿拉伯兄弟畅谈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伟大事业……

把握航向,增进互信,赓续友谊,擘画蓝图。

一句句真挚的话语、一次次真诚的交流,传递鲜明的信号:中国对外友好交往不搞什么拉帮结派、地缘争夺,而是广交天下朋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选择与历史自觉;中国的发展是和平、进步力量的增长,中国同世界加强深度互动,谋求的是推进世界人民共同福祉。

胸怀天下者,朋友遍天下。中国持续拓展的朋友圈,凸显运筹帷幄、布局谋篇的外交智慧和顶层设计,彰显笃行大道的胸怀和自信从容、海纳百川的大国气度。

(二)合作发展的共识

“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令人钦佩”“中国是促进世界未来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愿进一步拉紧同中国的友好合作纽带”“同中方开展合作没有上限”……在同习近平主席的交流互动中,不少国家的领导人表达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待。

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领导人明确反对阵营对抗,主张加强多领域合作;南非、埃及、伊拉克等国期待更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从山水相连的亚洲邻国,到远隔重洋的非洲和拉美国家,把握中国机遇、促进共同发展成为共同心声。

从中东到非洲,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推进惠及民生的重大项目,一份份合作文件签署,一次次发展战略对接,见证着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互利共赢、携手同行的开放胸襟与坚实行动。

“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为动荡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共赢发展,做全球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同各国一起实现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这些坚定有力的话语,再次向世界释放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积极信号,为推动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如今,雅万高铁架起印尼百姓通往更美好生活的“幸福桥”;中老铁路实现老挝人民多年的联通梦想;中巴经济走廊激荡地区繁荣发展的春水……处处涌动的合作热潮告诉人们,一个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中国,始终吸引世界的目光,凝聚发展的力量,是推动世界走向美好未来的强大正能量。

(三)汇聚众行的力量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在深入交流互动中,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应对全球挑战,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中国所发挥的作用、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

面对人类发展重大挑战,习近平主席在同外国政要会面时,多次呼吁各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着眼全球共同发展,提出一系列具有战略眼光的全球发展和治理方案;围绕乌克兰危机、巴勒斯坦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始终主张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站在和平对话、公道正义一边;在“文明冲突”的喧嚣鼓噪中,倡导展开文明对话,守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一次次真诚呼吁,一次次起而行之。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洞察时代大势,作答时代之问,为动荡世界注入宝贵信心和力量。

“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稳定力量”“中方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议、推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世界”“在世界正经历复杂变化的形势下,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诚挚的赞许,彰显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认同和共鸣,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澎湃力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外交“守正创新、立己达人、开放包容、重情尚义”的独特风范更加凸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与世界,已经站在命运与共的新起点上。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将继续奋发有为,笃行担当,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以共行天下大道的风范与担当,携手各国人民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策划:倪四义、霍小光

主笔:韩梁、王宾

统筹:刘华、韩墨、王绚、杨依军

视觉 | 编辑:郝晓静、袁睿

新华社国内部、国际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