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多渠道认证保障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发布时间: 2022-12-19 10:14: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赵静) “我身体不好,不方便出门,也没有智能手机,每次都是工作人员上门开展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太感谢他们了。”12月17日,阿克苏市退休人员李兴祥高兴地说。

记者从地区社保中心了解到,2022年地区社保中心通过数据比对、人脸识别、网格服务等方式,打出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组合拳”,协助25.12万名老年人完成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据悉,地区社保中心与大数据中心建立数据交换机制,定期获取老年人行为轨迹,大力推广“静默认证”服务;对于无法通过大数据比对获取待遇领取资格的老年人,积极推广人脸识别自助认证,并广泛开展宣传,鼓励老年人及其子女通过“新疆智慧人社”“掌上12333”APP和“电子社保卡”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自助办理资格认证手续,实现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指尖办”。截至目前,全地区共有20.6万名老年人享受“静默认证”服务,2万余名老年人通过手机APP自助完成资格认证,利用大数据比对和手机刷脸方式完成认证的比例占全地区已认证人数的90%以上。同时,为2.2万名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切实提高他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地区社保中心待遇支付科科长李湛说:“我们每季度向全地区未完成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的老年人发送资格认证提醒短信,及时告知办理途径及方式。今后,我们会持续优化助老服务各项措施,不断推进社保服务更加精细化、人性化、便捷化,确保老年人按时足额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