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追梦中华·探寻祖脉”2022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行——

向世界讲述生动的中国故事(侨界传真)

发布时间: 2022-12-18 17:3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陕西省西安市出发,驱车一路向南,穿过秦岭,3个多小时就来到“秦巴山区腹地的明珠”——安康市。

“一路都是绿色,非常养眼,这反映出中国的生态越来越好了。”前段时间,穿过令人惊叹的陕西省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看着道路两旁的景色,埃及《中国周报》副社长朱新娥由衷赞叹。

朱新娥参加的是由中国侨联指导、陕西省侨联主办的“追梦中华·探寻祖脉”2022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行。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文媒体,走进西安、安康等地,就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采访。他们通过海外华文媒体的独特视角,向海内外读者介绍陕西发展成就,讲述生动的中国故事。

秦巴巍峨,汉江蜿蜒。安康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江穿城而过,使这里既有北方的壮美,也有南方的秀丽。采访团一行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放眼望去,一片片茶林层层叠叠,满目绿色。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如今,蒋家坪村茶园面积已达2750亩,茶旅融合带动全村走上致富路……乡村振兴的新图景,正在这绿水青山间徐徐展开。

“安康山清水秀、宜业宜居,尤其是茶乡风情独具特色,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美国《华盛顿中文邮报》董事长倪涛采访得认真、记录得仔细,他说:“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产业。平利县就有茶园25万亩,年产茶1.65万吨,年产值18亿元,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实实在在体现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小毛绒玩具,也能做成大产业。在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造型可爱、五花八门的毛绒玩具吸引了采访团成员们的注意。激光裁切、手工缝制、充绒填实、检验包装、封装入仓,最终漂洋过海,运往国外市场……采访团成员们在生产一线,实地采访毛绒玩具生产助力群众就业增收。“我们采访了解到,安康市培育了700多家毛绒玩具企业,日产玩具80万只,2021年实现产值35.05亿元,这是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不但能解决一大批群众的就业问题,也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带来新动力。”马来西亚海内外杂志社社长续炳义说。

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感受唐代宫城建筑群的恢弘大气;走进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街区“长安十二时辰”,体验文旅商融合场景;穿行在易俗社文化街区,感受古老秦腔艺术的独特魅力……西安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采访团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在西安的这几天,仿佛沉浸在千年历史长河,西安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让我们印象深刻。尤其让我感慨的是,西安还擅长用现代方式演绎历史、传播传统文化,让人喜闻乐见。”爱尔兰华人报副社长周瑞琮表示,将发挥一个海外华文媒体人的优势,向海内外宣传推介西安。

“我曾到过陕西多次,这次又有许多新收获。”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表示,陕西的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这几年发展建设也有很多新亮点。作为华文媒体,我们会介绍陕西的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希望吸引更多海外侨胞侨商到陕西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18日 06 版)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