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守正创新 发明用在实处

发布时间: 2022-12-02 11:36:3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研究手机设置,如何利用好地图服务商的大数据运算功能,快速把最新、最优的路线筛选出来……11月29日,在电脑屏幕前,于建琨为研发出警一键导航功能,逐一进行地图应用的比对、测试。

“90后”于建琨是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队务督察科二级助理员,也是支队“蓝焰工匠”工作室的带头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创新是第一动力,更加坚定了我们创新发明的信心。”于建琨说,他和支队的其他消防救援人员都深有感触,“蓝焰工匠”工作室有许多专利发明,让大家工作起来方便快捷、高效了许多。

于建琨(右一)和其他工作室成员正在检修气动泵。通讯员 王锋飞 摄

在“蓝焰工匠”工作室,墙面一大半位置被国家软件著作权和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占据。工作室共有5人,均来自不同岗位的消防救援人员,他们先后研发了多功能消防机器人、大数据信息化应用作战决策辅助平台等40余项发明,其中22项已获得国家专利。该支队连续两年获评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消防救援科技创新奖,今年,于建琨还荣获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我们的创新灵感大多来源于工作需求,创新产品也很好地应用于工作实际。”于建琨自豪地说。如他所言,走进该支队营区,处处都能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便利:营区门口,消防救援人员使用定制的身份识别手环碰一下识别器,就听到“登记完毕,外出请注意安全”的语音提示;车辆进出有感应识别标签,前来办事的群众也只需拿身份证在电子阅读器上扫一下即可完成登记;需要公车出行,在手机上申请通过后,人脸识别开柜取车钥匙,并能自动打印派车单;装备间里,6台多功能消防机器人,可适用于多种灾害现场,通过更换不同模块,实现远程灭火、降温、排烟、运输转移物资……

“这里很多功能都基于我们的‘火蓝先锋’平台来实现,每个人手机上都有这个app,我们下一步想实现数字化营区管理。”于建琨说,上周,他们开展了新疆消防救援队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专题培训班,专门讲到了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相关内容,他想把这个延伸到队伍管理现代化建设中,让支队管理所有数据实现互联互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让我们研发创新更有信心。”于建琨说,他们将营区食堂定为下一个数字化改造重点场所,从采购、配菜、烹饪到进餐,各个环节都列入计划中,实现科学不浪费的数字化食堂,这项工作已经启动。

于建琨(左三)和大家一起讨论产品研发工作。通讯员 王锋飞 摄

“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中,搭建创新平台,加大支持力度,鼓励这些青年们发明更多适用于消防救援的产品。”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关键说,支队党委特别支持“蓝焰工匠”工作室的创新工作,全面拓展人才培养空间,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吸纳更多有想法的消防救援人员加入,扩大支队的“发明家”队伍,把工作室打造为培养劳模和工匠人才的主阵地,用创新思路确保队伍信息化建设保持着旺盛生命力。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