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家庭防火七个要点须牢记

发布时间: 2022-12-01 16:53: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丽 通讯员 刘兴江) 11月25日,地区应急管理局提醒,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家庭防火须牢记7个要点。

1、消毒用品别乱用

酒精、84消毒液要分开存放,严禁同时使用。酒精属于易燃物品,不宜大量囤积,使用时注意房间通风,不要靠近火源热源,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以免引发火灾。酒精一旦起火,可用灭火器灭火。小面积起火可以用湿毛巾覆盖灭火。如遇烧伤,不要涂酱油、牙膏等,第一时间用冷水冷敷后,用干净的毛巾包扎,并立即就医。

2、电气线路常检查

不使用劣质“三无”电器产品,不超负荷用电,经常检查电气线路,及时维修更换。不要边玩手机边充电,充电完成后应及时拔下充电器。

3、抽油烟机常清理

要定期对抽油烟机进行清洁,以免电机、涡轮表面粘油过多引发火灾。使用抽油烟机时,灶具不能干烧,这样易将大量热气吸入抽油烟机内损坏部件,可能引燃机内油污发生火灾。

4、做饭不离人

睡觉及外出前要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好,对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的燃气胶管、燃气灶等要经常检查,煮饭时严禁离人,防患于未然。

5、家中杂物要清理

家中杂物,如纸制品、木制品及塑料制品等易燃物品要及时清理,分门别类放置到指定地点。不可在走廊、楼梯口、厨房、阳台、电缆井等处堆放杂物,稍遇明火极易引发火灾。要保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6、烟头未灭不乱丢

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一旦睡着,烟头掉落下来很容易烧着衣服、被褥等造成火灾。吸烟时,如临时有其他事情外出,应将烟头熄灭后人再离开。不可将未熄灭的烟蒂扔在地面或纸篓内,要把烟蒂掐灭在烟灰缸内。

7、学习灭火和逃生

要熟悉家庭周边环境,熟知消防通道和安全逃生通道,如遇火灾不要乘坐电梯。学习使用灭火器,初起较小火灾可以及时扑灭,如遇较大火灾要立即报警,根据火灾情况及时逃离或固守待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