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基层干部心声|钱立坤:为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 2022-11-09 00:28:29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讲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新时代的环保人,我们要从细节入手,做好危险废物的合法合规合理处置,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新疆作出积极贡献。”新疆新能源(集团)准东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焚烧车间主任钱立坤说。

11月7日,钱立坤在新疆新能源(集团)准东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焚烧车间检查设备。 马宝平摄

11月7日,钱立坤所在的焚烧车间正在处置60吨硅基工业产生的高沸物浆渣、底渣。该公司的焚烧装置排放标准高于国家标准,通过焚烧使这些危险废物中有害的有机物变为二氧化碳、水和二氧化氮等最终产物,从而实现无害化处理。

新疆新能源(集团)准东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是全疆最大的危险废物处置平台,可对煤化工、冶炼、风光电、硅产业等领域的工业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以及实验室废液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年处理各类危险废弃物6万余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环保事业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抓住机遇,在不断推进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建设中实现企业发展和人生价值。”钱立坤说。

这家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注重人才储备和技术研发,目前拥有专利13项,获得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科技重大专项科研经费支持项目3项(自治区1项,昌吉回族自治州2项),获批科研支持资金340万元。特别是在电解铝大修渣、废盐、硅基废渣资源化方面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创性技术,到2023年底将形成以高附加值金属回收、新材料的提取及制备等一批资源化为核心的危险废物处置新模式。

钱立坤说:“我们要以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为指导,从危险废物中发现价值,变废为宝,使其重新进入生产生活的大循环中,更多地实现危废品的资源化利用。”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