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经济看亮点丨新疆秋粮收获过八成 全年农业生产有望全面获得丰收

发布时间: 2022-10-16 13:2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全区“三秋”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各地已收获玉米、水稻等秋粮作物总计1342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70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3%,全区秋粮收获进展顺利,在田作物长势良好,秋粮丰收形势喜人。

9月中旬,沙湾市东湾镇串庄子村正在收获玉米。孙志坤 摄

最近一段时间,天山南北广袤农田五彩斑斓,处处上演着丰收的忙碌景象。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抢抓农时,推进秋粮机械化采收,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在这一过程中,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对做好秋季农机化生产和农机安全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及时发布棉花、玉米收获机具供需、收种时间、作业进度、气象变化等信息,科学研判“三秋”期间农机具本地跨出和引进数量,组织签订作业合同,组织各粮棉主产县提前制定工作预案,确保农机顺利下田,作物如期收获。同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多途径开展“三秋”服务指导,加强秋作物田间管理和防灾减灾,因地制宜开展分类指导和技术服务,努力提高秋粮作物产量和质量;指导农民做好粮食晾晒等工作,支持社会化组织和收储企业提供烘干和存储服务,鼓励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确保销路通畅、实现丰产又丰收。

今年,全区粮食生产成绩喜人,夏粮总产量655.2万吨,巩固了连续多年夏粮丰收的大好形势,“区内结余、供给国家”的粮食生产新方针得到贯彻落实。当前,我区“三夏”生产已圆满收官,小麦收获全面结束。“三秋”生产正在有序推进,全区在田作物长势好于上年,预计棉花、玉米产量将有大幅度提升,粮、棉等大宗农作物面积、单产、总产总体呈现“三增”趋势,全年农业生产有望全面获得丰收。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