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南北好“丰”景 | 莎车县:巴旦木获丰收 九成多已售出

发布时间: 2022-10-16 13:25: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南北好“丰”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我刚卖了1吨薄皮巴旦木,每公斤40元,收入4万元。”10月12日,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塔合塔科瑞克村村民阿依古丽·吐尔迪说。

进入10月,莎车县乡间随处可见挂满枝头的巴旦木。“种巴旦木,既保生态,又富口袋,”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副镇长肉孜麦麦提·依地热斯说,“如今,全镇已套种巴旦木6.9万亩,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巴旦木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眼下,莎车县90余万亩巴旦木采摘、销售已接近尾声,已采收巴旦木8.8万吨,售出8.1万吨。

10月初,在塔合塔科瑞克村,村民阿布都萨迪克·阿布都卡迪尔一家与村里的志愿者忙着采摘巴旦木,他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巴旦木果仁饱满,品质不错,亩均收益超过3000元。”阿布都萨迪克说,“有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帮忙,我们很快就能摘完。”

莎车县统筹协调相关乡镇和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巴旦木的采摘和销售,及时向社会发布巴旦木供需信息,采取点对点销售和定向发车等方式,帮助农户销售巴旦木。

“我们根据农户的销售需求联系收购商,分批分村协调巴旦木收购商到村里收购巴旦木。”肉孜麦麦提说,镇里还组织农科站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队帮村民采摘巴旦木,并为农户晾晒巴旦木协调场地。

随着巴旦木种植面积逐年扩大,莎车县持续推进巴旦木高附加值精深加工,搭建起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巴旦木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