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秋收正当时 绘就好“丰”景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35:1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柳玉柱 高宇 魏百宁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秋收季。连日来,阿克苏各地统筹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抢抓农时忙秋收,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小花生做成大产业

采收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一株株花生被拔了出来,个体饱满、清香四溢,农民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这是地区各地忙着抢收花生的喜人一幕。

库车市种植户林小军说:“种植花生不仅有政策补贴,还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生产,而且市场价格也不错。今年我家花生长势好、产量高,我对花生增收充满信心。”

今年,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满足市场油料供应,地区共种植花生3.8万亩,规模化种植、机械化采收以及精准科学指导,确保了各地花生产量高、品质优,亩均纯收益预计3000元以上。

时下,正值花生采收季,各地一手抓抢收,一手抓花生收购市场对接工作,同时抓花生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的引进工作,促进花生一二三产融合,把“小花生”做成“大产业”。

香梨丰收满园香

白露过,瓜果甜。进入9月中下旬,眼下正是地区香梨采收的最佳时节,果农们正抢抓时机采收销售,梨园里处处是欢歌笑语。

9月18日,走进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园艺场村的一片香梨园里,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分拣、套袋、称重、装箱,放眼望去,连片的梨树郁郁葱葱、枝叶繁茂,皮薄肉脆的香梨挂满枝头,清香袭人。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果农李全学开心地说,他家的40亩香梨园亩产1.4吨左右,因品质好,客商早早就预订一空,预计纯收入不低于15万元。

凭借着丰富的光热资源,地区生产的香梨具有皮薄、肉脆、香甜、水分足等特点,这几年各地大力发展香梨产业,目前全地区香梨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香梨成为地区“六大特色林果”之一,预计今年总产将突破42万吨。

核桃变身“金蛋蛋”

时下,各地核桃采摘即将进入尾声,到处都能看到采收核桃、售卖核桃的果农,忙碌的身影、甜蜜的笑容,将丰收的喜悦展露无遗。

“今年我家的14亩核桃长势好、产量高,可收入3万余元。每年生产的‘小青果’,是我们过上幸福生活的‘金蛋蛋’。”拜城县托克逊乡阿热吐尔村农民努尔买买提·艾山说,种植核桃已成为他家重要的增收来源。

近年来,在坚持发展传统农作物种植的同时,地区各地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并通过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让核桃成为农民的“致富果”。

截至目前,地区核桃种植面积达到247万亩,预计今年总产突破50万吨。为完善核桃产销链条,地区各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等方式,让核桃产得出、有销路、有收入。同时,还采取精深加工等方式,吸纳当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