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做好“非遗”文章 带动村民致富

​——记地区第四人民医院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钟秀梅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29: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徐秀芳 冯磊 通讯员 熊艳

“直播间的家人们,我手上的这把乐器叫都塔尔……”9月11日,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嘉音乐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直播间里,合作社负责人阿卜杜拉·伊卜拉伊木正向粉丝推介精巧的手工乐器。

艾捷克、热瓦甫、萨塔尔……走进直播间,各式各样的乐器几乎占满了一间房,除了用于演奏的乐器外,还有精致小巧的乐器摆件。

加依村享有“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美誉,村民大都擅长民族乐器制作,2008年,加依村乐器制作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0年12月,地区第四人民医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钟秀梅到村后,带着村党支部书记拜合提亚尔·阿木提多次走访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听取对少数民族手工乐器制作技艺传承和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全方位了解村民发展意愿,摸清加依村乐器产业发展方向。

在走访调研后,钟秀梅和村“两委”决定在原有合作社基础上扩大规模,引导村民抱团发展,带动持续增收。

方向既定,目标可期。2022年,钟秀梅带着村“两委”一起跑项目,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350万元,在原有1500平方米制作车间的基础上,新建两间总面积1800平方米的乐器制作车间,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人均月工资3500元,年生产乐器1.5万把。同时,钟秀梅还积极引进机械设备进行精细化作业,带动加依村乐器品质与产量双提升。

乐器制作规模不断扩大,本地市场趋于饱和,传统销售模式难以进一步打开销路。部分村民通过拍摄短视频推销乐器,但效果不理想,怎么办?

通过多方了解,钟秀梅与新和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进行沟通协调,邀请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业人员到村指导,开办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培训班,为50余名村民和返乡大学生进行授课,面对面讲解电商直播技巧,指导村民依托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让“乐器村”声名远播。

“以前村里的乐器主要通过外出推销或是等经销商上门收购。现在,我们通过一条网线,就把乐器卖到了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地,销量逐步提高。”拜合提亚尔·阿木提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加依村通过网络直播销售乐器2000余把,销售收入100万元。2022年,预计全村制作乐器3万把,人均年收入1.9万元。

2022年年初,钟秀梅争取项目资金580余万元,为全村347户村民解决庭院硬化美化问题,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

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定期组织科室医务骨干到村开展义诊活动,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村民进行诊疗,并赠送药品价值6000余元,发放宣传册500余份,为村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工作队为民办实事、解决困难诉求110余件。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如涓涓细流,滋润着村民的心田。

“下一步,工作队和村‘两委’将带领村民做大做强加依村手工乐器制作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奏响农村美、产业强、村民富的美丽乡村新乐章。”钟秀梅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