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从荒漠到林海的阿克苏实践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30: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吴智萍

冉毅东是地委党校高级讲师,说起阿克苏市这座城市的变化,他感慨最深的是,近十年来阿克苏市从荒漠变林海的成就随处可见。可谁曾想到,现在绿波荡漾的柯柯牙曾是另一番景象。冉毅东说,上世纪八十年代,阿克苏市的沙漠以每年5米的速度逼近市区。一年中沙尘天气超过百天,天天吃土、月月埋沙的阿克苏市民苦不堪言。筑牢南疆西北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成为阿克苏义不容辞的历史担当。

“面对严峻生存危机,遏制风沙、减轻沙漠威胁、改善各族群众生存环境,是当时阿克苏地委的努力方向。”冉毅东说,从1986年开始,地区正式启动了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吹响了荒漠化治理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全力打造新疆生态治理先行区,以柯柯牙、阿克苏河、渭干河、空台里克、艾西曼区域“五个百万亩”高标准生态治理工程为着力点,开展“人工造林与自然恢复并重、保护与修复并举”的生态建设,持续加大资源保护力度,使地区生态资源体量稳步增长。30多年间,地区荒漠化治理工程以柯柯牙精神为内核,历经八届党政班子接续“植绿”,使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3.35%提高到现在的9.07%。我们不仅种出了“五个百万亩”的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在环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构筑起集造林绿化、封育保护、水源涵养、防风治沙于一体的生态安全屏障。

望着满眼苍翠,冉毅东感慨万千,绿色曾是这片土地最稀缺的颜色,如今却成为阿克苏最厚重的“底色”。地区通过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产、加、销一体化进程,林业资源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实现了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促进了阿克苏林果业的大发展,形成了450万亩特色林果产业,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有近三分之一都得益于此。林果业已经成为地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已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生态宝藏,是富民兴疆最典范的案例。

冉毅东说,如今阿克苏市秉持“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使生态效益凸显。在绿色发展的征程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让阿克苏这颗绿宝石在天山南北、祖国大地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