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地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25: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潘婷 通讯员 杜四海

改造后的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祥和里小区。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初秋时节,清风习习。走进阿克苏市新城街道康居小区,顿觉神清气爽:宽阔的柏油路干净平整、从里到外粉刷后的楼体焕然一新、七彩墙绘让小区充满了艺术气息、电动车在集中充电桩处有序停放、淡淡的草木清香沁人心脾……从“脏乱差”改造成“高大上”,小区居民的幸福感直线提升。

针对社区居民需求而改造的小区,极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

“小区经过改造后,环境优美、生活配套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居住在这里感觉很幸福。”9月17日,小区居民陈平说。

改造老旧小区,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地委、行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顺应群众期盼,尊重群众意愿,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管理服务不到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2019年以来,全地区共改造老旧小区455个,楼栋数1649栋,改造面积达534.65万平方米,5.7万余户居民住进的新小区,享受幸福新生活。

高位推动科学谋划 吹响改造号角

秋日暖阳下,经过翻新的沙雅县沙雅镇金雁河社区海岸别墅小区,绿树成荫、花草茂盛,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焕发生机。

海岸别墅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出现配套基础设施老化、冬季偏冷夏季偏热的情况,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今年,沙雅县结合实际,从细节入手,把小区居民要求最迫切、最亟需解决的屋面漏雨、墙体透寒、庭院破损等问题纳入该小区改造重要工作之一,有序实施墙体保温、管线改造、路面平整等。

“改造小区全是由政府出资,我们没有花一分钱。现在经过改造以后,整个小区就像新的一样,加了保温墙体,今年冬天屋子里一定会很暖和。”海岸别墅小区居民热孜宛古丽·艾买尔高兴地说。

“我们还将对20余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重点解决居民在意的停车位、供暖及供排水等问题,届时将实现房屋暖、排水通、路面平、环境美。”沙雅县住建局干部李昊学说。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既要立足群众需求,又要考虑长远规划。地区制定《关于地区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研究起草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配套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安排落细落实落地。并建立政府统筹、条块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吹响了改造号角。

典型带动精准施策 共建美丽家园

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祥和里小区是地区首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完工的小区,由10个老旧小区改造整合而成。改造后的祥和里小区旧貌换新颜,实现基本功能和配套设施升级换代,新打造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备的各项文体设施让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从“脏乱差”改造成“高大上”,小区居民的幸福感直线提升。


老旧小区经改造后,环境干净整洁,焕发生机。

祥和里小区的成功改造,是地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把“标杆”,推进带动了其他老旧小区改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地区为全面破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难题,持续在工作机制、社区服务、共享共建等方面探索创新,以为群众谋福祉为目标,通过摸底调查,确定“先民生、后提升,先急需、后完善”的改造思路,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并优化每个小区的具体改造方案后再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努力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在既有建筑实施更换外窗、外墙保温、屋顶防水等节能改造的同时进行综合改造,重新规划修建小区道路及实施硬化,改造提升小区绿化景观,更新改造破损老旧的供水、供热、供电及污水管线,重新规划建设地面停车位,建设汽车及电瓶车充电桩,实施垃圾分类,安装智能快递柜,建设体育休闲健身设施,符合条件的小区新建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以及养老扶幼设施……在改造过程中,坚持“面子”与“里子”齐抓、“硬件”与“软件”并举。

阿克苏市发挥街道、社区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共同维护改造成果。英巴扎街道以“便民、公开、高效、无偿”为原则,设置“祥和家园、和谐心语、爱心餐饮、和乐成长、智慧云管”五大功能区,建设有居民服务站、志愿者驿站、老丁工作室、爱心餐吧、书画吧、爱心理发室、感恩馆、道德讲堂和党员之家9个功能室,着力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我们小区老年人多,在老旧小区改造的时候,针对老年人需求而改造的地方较多,极大地方便、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祥和里小区居民李志玲说。 

地区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社区党组织引领的多种形式基层协商,主动了解居民诉求,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配合施工、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评价和反馈小区改造效果等,促进居民形成共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解决群众工作不细致、不到位问题,扭转改造工作“政府干、群众看”的被动局面,提升居民参与度、支持率和获得感。

问需于民问效于民 颜值内涵提升

“小区路面太窄了,有些地方车都开不进来,希望拓宽一点。”“小区里电动车太多了,我希望多建几处电动车集中充电桩。”“我建议新增垃圾集中处理点。”……有了群众建言献策,改造工作目标更加清晰。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以来,地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问计于民,在工作思路上坚持“政府引领、企业主导、群众参与”,在工作方式上坚持“集中连片、综合改造、按需实施”。各县(市)住建局将老旧小区居民反映最多、呼声最强烈的问题及意见纷纷记录成册,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

在改造阿克苏市新城街道康居小区时,阿克苏市住建局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不同居民家中进行宣讲、问策,征集、采纳小区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

地区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改造内容,结合各小区现状,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要求编制规划,明确相关部门及专业经营单位的工作职责,切实满足居民改造意愿,破解改造难题,形成推进改造工作合力。

新和县城北小区在改造过程中,不仅改善了小区硬件条件,还整合了原先的3家物业公司,统筹分配和调度人力、物力资源,提升了物业综合服务水平,降低了物业管理成本。

“现在下楼就有活动场所,楼道每天都很整洁,住得很舒心。”城北小区居民童伟说。

地区着力解决居民住宅小区在管理体制机制、改造提升机制、业主自我管理以及群众居住生活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按照“地区统筹、属地管理、市场运作、网格治理”思路,着力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实行标准化建设,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整合物业管理资源,制定科学合理的服务标准及管理机制,打造“15分钟生活圈”,共建共治共享安全有序、整洁舒适、幸福和谐的宜居家园。 

环境得以改善,民心更加凝聚。地区聚焦群众需求,切实把“改造”做到群众心坎上,让改造好的老旧小区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