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煤改电”清洁取暖惠及拜城农户

发布时间: 2022-09-14 09:45: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魏百宁) “今年冬天再也不用烧炉子取暖了!”9月8日,拜城县亚吐尔乡喀孜干村农民古丽仙·曼苏尔高兴地说,她家的“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已经完工,全家人都很高兴。

“煤改电”工程是地区推进农村清洁取暖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拜城县扎实推进“煤改电”工程,坚持政府引导+农户自愿的原则,精准确定“煤改电”户数,科学确定改造规模,加强工程监督和管理,确保“煤改电”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惠及各族群众。

今年拜城县总投资1775.16万元在六个乡(镇)的36个行政村稳步推进“煤改电”工程,涉及4931户农民。该县采取财政补助和农民自筹等方式,让农民尽早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

拜城县农村安居办主任艾克力木·买买提介绍,自4月初地区召开2022年“煤改电”工程专题部署会后,拜城县就大力推进工程的实施,力争让农民在今年冬天受益,家家用上现代化的取暖设备。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连日来,“煤改电”工程的实施单位正组织人员上门给农民安装电采暖设施。与此同时,国网拜城县供电公司也忙着架设线路及增换变压器。

截至目前,国网拜城县供电公司已完成10千伏新建改造线路47.85千米,新建改造0.4千伏线路31.46千米,增换变压器61台,安装电采暖用户表箱1412个,确保“煤改电”工程高质量推进。

“目前,康其乡、亚吐尔乡等六个乡(镇)的工程正同时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92%,预计在9月中下旬可全部完工。”承建拜城县“煤改电”项目的新疆舟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闫小锋信心满满地说。

康其乡墩艾日克村农民吾斯曼·艾则孜说:“安装电采暖设备我只掏了900元,政府给我们补贴了2700元,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

据悉,拜城县2022年“煤改电”工程项目户均需出资3600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每户1350元,自治区补助资金每户1350元,余下的900元由居民自筹。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