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特色种植“造富”农民

发布时间: 2022-09-14 09:44: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曹峰 颜元康 高宇)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连日来,在地区各地田间地头,处处是村民们有序采收、装运农产品的繁忙景象。

9月3日,走进拜城县大桥乡,大片的马铃薯正值采收季,当地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抢抓晴好天气忙着抢收马铃薯。

“今年马铃薯的产量高,行情特别好,我们的收益非常不错。”种植户陈忠开心地说,今年他种植了200亩马铃薯,得益于科学种植管理,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比往年要高许多。

陈忠告诉记者,现在正是马铃薯收获的季节,收购商上门收购,收购价达到每公斤1.8元,照此算的话,今年马铃薯种植会给他带来不菲的收入。

这几年,拜城县扩大马铃薯的种植面积,目前拜城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了4.7万亩,亩均收益达到2200元,马铃薯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富民特色种植作物。

近年来,地区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重点发展加工番茄、淀粉马铃薯、色素辣椒、小茴香,以及核桃、油桃、杏李等,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在库车市齐满镇仓村,村民们正忙着采收和售卖核桃,在核桃园边,一袋袋的核桃堆积如山。

仓村因地制宜发展核桃、香梨等特色林果种植,通过科学化种植、现代化管理,让特色林果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富安村农民郑红洲得益于新梅的种植,不仅自己实现了致富,还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各地在引导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的同时,按照“党建引领+合作社示范+农户发展”等多种模式,在资金和人员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扩大特色种植业的发展规模,提高农民收入,推动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