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暖心服务托起“一老一小”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 2022-09-14 09:45:0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帕孜丽亚

“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在这我们有玩有乐、吃穿不愁,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8月29日,正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阔纳巴扎村老幼服务中心下棋的萨吾提·伊斯马伊力老人高兴地说。

阿克苏市把“一老一小”纳入“十项惠民实事”重要内容,作为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托起“一老一小”的幸福生活。

萨吾提·伊斯马伊力说:“在这里吃住免费,看病和日常护理都有人管,床单被罩定期更换,房间定期打扫,生活上根本不用操心。还有书看,有锻炼器材,在这儿养老真幸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除了关爱老年人外,阿克苏市还把对孩子的关怀也纳入了惠民实事。

“一二三四五六七……”上午十点半,小朋友们已经开始在拜什吐格曼乡科克巴什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舞蹈课了,自暑假以来,村里便开启了“托管模式”,每周五天孩子们都可以在这里学习自己喜欢的课程。

“我很喜欢跳舞,之前都是在市区学,因为路途远,来回不方便,后来妈妈就让我到村委会跟着大姐姐学,不仅离家近,还可以学到我最喜欢的舞蹈,我很开心。”学生阿依古力·沙吾提说。

像这样的暑托班覆盖了阿克苏市各乡镇(街道),精准的“托管”服务、寓教于乐的活动项目、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乐享假期的同时,还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本领、丰富实践。 

夏依达·库尔班是阿依库勒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由于父母工作忙,不能辅导她学习。驻村工作队安排队员担任辅导老师,每天认真检查她的作业,并耐心讲解她遇到的难题,帮她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夏依达·库尔班说:“有些知识之前在学校没掌握,叔叔阿姨帮我辅导作业时,重新温习了知识点后掌握了,为我以后的学习提供了帮助,非常感谢他们。”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一老一小”牵动着每个家庭,关乎着民生福祉,阿克苏市不断创新服务形式, 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儿童福利政策体系,实现“一老一小”精准服务,让夕阳更美、朝阳更红。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