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突出特色 推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自治区科协工作综述(五)

发布时间: 2022-09-13 16:25: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近年来,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自治区科协”)党组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注重突出科技特色、坚持志智双扶,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项目

2021年,自治区科协投入80万元,吸引配套资金60万元,启动8个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面向全疆特别是南疆四地州开展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电商培训、安全用药科普宣传、义诊活动及“新农人”创新创业大赛。

同时,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0万元项目资金的基础上,自治区科协又配套30万元,由微生物学会牵头组建专家服务团,深入南疆和田、喀什地区的20个村,开展了7次技术咨询服务、12次24场技术培训,培训村民2723人次;投入161万元资助自治区学会重点项目和专家服务基层项目,组织53家学会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25次,惠及地州县市乡村29个,服务群众8000余人次;开展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在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点民丰县安迪尔乡投入支持资金517万元,开展科技助力甜瓜提质增效示范、甘草试种、畜禽养殖产业技术服务、科普产业文化长廊创建等4个项目。

此外,自治区科协开展“科创中国”院士专家新疆行活动,全国22位院士专家来疆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53条建议,形成农业发展、人才培养、旅游产业等10个方面49条合作交流建议方案。

夯实农牧民科学素质基础

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自治区科协组织自治区70个学会与南疆32个县市结成科技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帮扶对子,各学会2021年共组织126名各类专家和技术人员在莎车、于田、阿克陶等10个脱贫县的120个乡镇,开展“乐享科学”农技服务到身边活动,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822场次,培训各族群众3.6万余人次。

大力推进农村“科技小院”建设。近年来,自治区科协在农牧民中进行零距离科技对接、零时差指导解决、零门槛普惠服务、零费用培训推广,2021年全区共有新疆民丰甜瓜科技小院、新疆轮台棉花科技小院、新疆塔城肉牛科技小院等10家科技小院入选首批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

大力开展“科学大讲堂”“科技之冬”“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品牌活动。2021年,自治区科协“科学大讲堂”活动组织30余名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新疆科学大讲堂讲师团专家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和田地区、喀什地区等7个地州市62个乡镇100余个村,为农牧民、农业技术干部举办讲座252场,参加人数达3万余人次。

丰富基层科普资源供给

针对南北疆群众科学素质存在差异的问题,2021年,自治区科协向各地县科协分配下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资金2000万元、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第一批补助资金2268万元,有力保障基层科普工作开展。同时,围绕基层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精准推送科普资源,为基层发放《知识—力量》《科学与生活》杂志10万余册,编译《科普大篷车》电视栏目和《科普进万家》乡村广播等。

此外,自治区科协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了2021年新疆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累计访问参与量达35.6万余人。2021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全区共有220家单位参与科普日活动,组织活动总数1025个,直接参与人数688万人次;动员组织各自治区学会、各地州市科协、各成员单位,围绕保护生态、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期间,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不断打造科普活动品牌影响力。

自治区科协持续深入开展2021年“科技之冬”活动,促进形成“科技培训+掌握技能+就业创业+稳定增收”的良性循环格局,帮助基层农牧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去冬今春全疆开展线上线下科技培训活动近10万场次,培训农牧民群众百余万人次。

下一步,自治区科协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围绕乡村产业加大科技培训、就业培训力度,协同科研院所、学会、高校、企业等科技、智力资源,打造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加强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魏立群 路遥)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