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帮个忙,不要钱!这就是新疆人!

发布时间: 2022-08-02 17:06:52 来源:天山网综合石榴云/新疆日报、拜城发布抖音号

两三天的路程

快马加鞭12小时到达

600元骑马费用,分文未收

靠骑马挣钱的

艾合提木·依斯马义力

送受伤游客下山

想法很简单

“帮个忙,不要钱”

# 事件回顾 #

这件暖心事,发生在7月24日的乌孙古道天堂湖。艾合提木是拜城县黑英山乡玉开都维村村民,也是天堂湖民宿乡村度假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马队队长。

前一晚,艾合提木骑马带着10人团队在天堂湖扎营休息,一名户外爱好者前来询问租马价格,得知租一匹马一天要300元后就离开了。24日早晨,艾合提木收拾物品准备出发时,看到那名户外爱好者在一边的帐篷里哭。询问后得知她姓杨,是来自重庆的大三学生,已在新疆旅游近2个月。独自徒步穿越乌孙古道时,她的伤腿旧疾复发,无法行走,旅行预算也所剩不多。

艾合提木和途经此地的蓝天救援队拜城小组队员了解情况后决定,免费护送她安全下山。

天堂湖距离黑英山乡约50公里,路程虽不长,但沿途地势险要,海拔从2000米到4000多米不等,正常情况下徒步或骑马需要两三天。

天堂湖旁边的阿克布拉克达坂海拔约3800米,是乌孙古道最难行走的路段,有的路段倾斜度非常大,异常险峻。大多数路段,艾合提木会和小杨共骑一匹马,难走的路段则牵马让小杨骑行。

为了尽快让受伤的小杨得到医治,他们快马加鞭连续骑行,只花12小时就到达黑英山乡。在乡里,他们遇见拜城县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位姜,要送3支徒步队伍进乌孙古道。得知小杨去库车市,张位姜爽快地说:“正好有车去,你可以跟着一起。”就这样,小杨在最短的时间赶到了库车。

“艾合提木是党员,非常热心。2019年他就救过一名宁波游客,这位游客后来专门给他邮寄了一包户外衣服。”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麦麦提·那斯尔说,马队现在有12名马夫,不管谁遇到崴脚受伤的人,都会帮一把。”



这个瞬间让人感动

为艾合提木点赞图片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