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立体化治水 “山水温宿”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22-06-22 10:05: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骄阳下,雪峰洁白无瑕、牛羊悠闲觅食、稻秧茁壮生长、百花争奇斗艳……6月10日,记者在被誉为“天山梦城、山水温宿”的温宿县采访时,拍下的每一幅画面都可以当手机屏保。

把镜头聚焦在河长们身上,则是另外一组画面:监测河道水情汛情、组织群众进行防洪演练、督促水渠加固防渗、查看河岸作物长势、宣讲节水用水知识……从河流到河岸,从山区到平原,从地表到地下,立体化治水模式是“山水温宿”展新颜的根本保证。

说到温宿县生态成就和治水功效,温宿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邓万红自豪地说,2021年,温宿县有两个与水有关的好消息:一个是温宿县入选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另一个是温宿县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名单。

“温宿县水资源丰富,多样化的地质构造又决定了水利形态非常丰富。大自然的馈赠赋予了我们使命,我们必须把每一条河流治理好,把节水护水这篇文章做好。”邓万红说。自推行双河长制后,温宿县对各级河长、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实现了河流源头保护区污水零排放,有效遏制了河湖流域过度开发利用、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现象,河流面貌焕然一新。

温宿县境内有冰川197条,总储水量达1500多亿立方米,地表水平均年径流量80亿立方米。境内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水系及大小支流共46条,河流河段总长1600多公里。面对如何有效利用好水资源等新课题,温宿县水利系统等部门还有许多事情要去做,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

温宿县吐木秀克镇位于山区,这段时间,该镇党委书记廖朝阳每天往河堤上跑,走到哪个村的河段,就和哪个村的包联干部、村干部一起开会讨论,以便在防汛、节水等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一条河流,在我们镇有200多米落差,夏季极易形成山洪。做好防汛工作,既可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能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支撑,让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廖朝阳说。

沿着库玛拉克河行走,记者看到黄羊滩一带是连片的沙棘林。新疆黄羊滩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福介绍,公司作为社会力量投入治水工作后,除了加固河堤、蓄水沉沙外,还规划了2万多亩沙棘林用于防风固沙、保护河道。现在,黄羊滩河段的水患得到有效控制,沙棘林里野生动物出没,公司准备建沙棘加工厂。

“怎样节水,提高单方水效益,需要多部门协调联动。比如田间管理,温宿县正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种植节水,同时规范农村灌溉用水管理,实现精准灌溉。在输水方式上,建设防渗渠和坎儿井式地下水库示范工程,实现地下水和地表水联合调度运行。”温宿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陈东说。

在温宿县台兰河坎儿井式地下水库示范工程现场,引渗、取水、输水管路、建筑物等工程已全部完成,水沿着地下管道从水源地流向台兰河灌区,起到了减少蒸发、以丰补歉、下游防洪等调节水库的作用,水资源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