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师亚峰:“天路”上的“通信宝”

发布时间: 2022-06-19 12:19: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叶城收到!奇台达坂通话清晰、视频画面清晰,一切正常。”6月16日,当这样的话语从后台传来,师亚峰觉得这是最动听的声音。

师亚峰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喀什叶城分公司网络部技术人员,他工作在“天路”——新藏公路上,负责前往海拔5170米的奇台达坂沿线的基站和设备的建设、开通、维护,以及用户的宽带安装、网络测试等工作,他也被用户亲切地称为“通信宝”。

海拔3150米、4969米、4750米,这是师亚峰每次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到达工作地点要翻越的3处达坂高度,途中还要经过很多惊心动魄的弯道。烈日、风、雨、雪、冰雹……一次次巡护,如走过四季。

2020年7月的一个晴天,师亚峰第一次上山,只在阳光下工作了一会儿,就发现脸上不对劲,用手轻轻一摸,一块皮就掉了。师亚峰说,那真是切肤之痛!刚上山工作没经验,也没做防护,紫外线把皮肤灼伤了。

同年冬天,在低于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里,师亚峰来到海拔4969米的塞力亚克达坂上的通信塔,他摘下手套从怀里取信号检测设备时,因缺氧导致身体失去平衡,便下意识扶一把塔基的角铁,结果手掌被生生粘掉了一层皮。

返回叶城县后,他悄悄地蒙在被子里哭,甚至犹豫要不要继续留下来工作。可等到再次出发,看见人迹罕至的雪山中,一座座通信高塔巍然耸立,心里就涌起万丈豪情,于是暗下决心:要好好干,确保自己负责的通信信号一直畅通。

海拔5170米的奇台达坂上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四分之一,在这里会出现强烈的高原反应。师亚峰爬上25米的通信铁塔,一名同事在下面给他做保障。看见他大拇指朝下比划,表达“不行,缺氧了”的意思后,同事立即接应他下塔并递上氧气瓶,他便席地而坐开始吸氧,待调整完状态,又继续爬上高塔,直到与后台联系,保证信号正常、稳定,才完工。

“百姓生活、各行各业发展离不开通信,我要立足本职岗位,敢于担当,做新藏线上的‘通信宝’,为新疆通信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师亚峰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