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连续9年挣的钱,都投资了”

——巴哈尔古丽一家的旅游经营之道

发布时间: 2022-06-19 12:14: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午后的布尔津县格瓦斯民俗风情园,风吹树叶沙沙响,这是一天中最宁静的时光。巴哈尔古丽·哈布都拉洪抓紧难得的清闲,休息片刻。

偌大的风情园里绿树成荫,格瓦斯饮料、马肠、马奶等生产车间掩映在绿树中。这些都是巴哈尔古丽和丈夫在9年里一点点建起来的。“连续9年挣的钱,都投资了。想干事,就要往前冲。”巴哈尔古丽说。

20年前,她和丈夫开店卖地毯;11年前,夫妇俩买下一家格瓦斯饮料小作坊,开始掘金旅游市场。如今,布尔津县巴哈尔饮料有限责任公司、格瓦斯民俗风情园等相关产业总资产超过2000万元。“这些年,我们就看准一个方向,追着旅游做企业。”巴哈尔古丽说。

2011年,夫妇俩花了15万元,买下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小作坊,生产销售格瓦斯饮料。在布尔津县,格瓦斯是最常见的饮料。这种用面包干发酵酿制,颜色似啤酒又略呈红色,酸甜可口的饮料,深受人们喜爱。夏日的布尔津夜市,总飘着烤鱼的焦香和格瓦斯的甜香。那几年,布尔津县旅游业正在崛起,县城街头和夜市上,操着天南海北各地口音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巴哈尔古丽发现了机遇,她家生产的桶装格瓦斯饮料主要供应游客最多最集中的夜市,因卫生、易保存,很快销售量就飙升到每天1.5吨。夏季旅游最火爆的时候,夫妇俩每天接几十个电话,大多是夜市摊主们催要格瓦斯饮料的。后来,格瓦斯饮料不仅风靡布尔津县,还销到了阿勒泰地区其他县市。最红火时,每天销售五六吨。

2013年,夫妇俩卖了住房、车、地毯店,凑了100万元,成立了布尔津县巴哈尔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在布尔津县工业园区建厂、扩大生产。破釜沉舟的投资意味着艰辛。当年冬天,卖了住房的一家人只能住在刚建好的厂区里,因为供暖不好,他们熬过了有生以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

从2013年到去年,布尔津县旅游业飞速发展,游客接待量从113.3万人次增加到710万人次。跟着旅游“往前冲”的夫妇二人不断加大投资,涉足的产业更加丰富。9年里,格瓦斯饮料的生产规模持续扩大,马肠、马奶的生产车间相继投产。2020年1月,投资320万元、建筑面积达4200平方米的布尔津县格瓦斯民俗风情园投入使用,他们把餐饮、民宿、饮料加工、肉制品加工、奶制品加工、旅游商品销售等串成围绕旅游发展的产业链。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围绕旅游业发展的思路始终没变。和许多食品加工企业的产品不同,他们研发的产品充分考虑游客需求——马肠是一二百克的小包装,开袋即食,方便携带和旅途中食用;马奶则用保温桶装,保质期可以延长到一个月左右。现在,这些产业已吸纳了30多人就业,今年,还将增加20个就业岗位。

3年前,巴哈尔古丽的儿子沙拉马提·阿布都拉合曼大学毕业,他学的是舞蹈专业,理想是毕业后在上海开一家舞蹈培训机构。在父母的劝说下,沙拉马提回到布尔津,负责起民俗风情园的经营,还常常为游客、顾客表演民族特色舞蹈,并继续为自己的舞蹈理想奋斗。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