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年年花相似 岁岁“赏”不同

发布时间: 2022-06-19 12:19: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美新疆·追着花儿游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6月的新疆花意依旧香浓。草原上湖泊边的山花野花悄然盛开,果园中农田间的石榴花、薰衣草次第开放,各地的花海主题乐园里,蓝香芥、芝樱花等正值花期。直升机、滑翔伞、热气球、观光小火车的加入,让今年赏花有了更多角度,鲜花拓染、手工皂制作等体验让活动更丰富,赏花+露营、赏花+徒步等组合,则让赏花游更好玩。

全疆各地纷纷推出赏花活动、文化节、花主题旅游线路,兴起“赏花热”。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赏”不同。与往年相比,各地创新赏花产品,融入文化创意,探索业态融合,形成火热的赏花经济,也为旅游市场带来新的生机。

花为招牌,打开花花世界

6月6日,花海那拉提景区里,一名游客身上绑着威亚,穿着古装举着纸伞,缓缓“从天而降”到花丛中,体验着景区今年新推出的赏花项目“空中探花”。

2017年开业的花海那拉提景区是疆内较早的花海主题景区,面积达2050亩。近年来,全疆各地一片片广袤的花海次第盛开,让人们感受到与城市不同的赏花场景。“以大量人工种植花为主、在景区里打造的赏花主题乐园,目前全疆共有20多家。”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介绍,这些花海主题景区面积在数百到几千亩之间,花的品种有数十种,花期各不相同,既延长了赏花时间,又增强了观赏性。

长期以来,赏花经济受制于花期短,赏花产业很难拓展。近年来,各地开始积极探索赏花与乡村旅游的结合、产品的创新以及产业链的延伸,通过人工种植不同花卉延长花期。如今,花期从每年5月中下旬一直持续到10月,赏花时间从“节”延长成“季”,赏花游成了多季产品。

此外,野生山花形成的花海景区也越来越体系化。各景区特地“以花邀约”,比如那拉提景区推出的野百合,赛里木湖景区推出的金莲花等,玫瑰花、薰衣草等则成为农业生产和观光赏花相结合的代表产品,随着特色林果种植和观光结合,杏花、桃花、梨花、巴旦木花等赏花产品渐成气候。

“花海景区作为一个新业态,让土地产值和投入产出效益迅速增加,创造出更大价值。”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赏花游也让观光农业更加规模化、丰富化、集聚化,带动了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沉浸体验,解锁赏花新方式

“拓染时从边缘朝中间,着色更好。”“用剪刀修剪一下花瓣,摆放时也有讲究,试试这样摆。”在乌鲁木齐市的六亩半手作文创园里,文创园创办人韩景敏指导游客拓染。前期处理过的丝巾经拓色、橡胶锤打等工序,2个多小时后,喇叭花就完美“定格”。另一些游客在体验植物染色,“在这个项目里,花是重要原料之一,游客要体验从采摘鲜花到提料、媒染、上色等工序,差不多要花1天时间才能完成一件染色作品。”韩景敏说。

在文创园,鲜花拓染、植物染色都是很受游客欢迎的活动。4月的杏花、6月的喇叭花、9月的非洲菊……从春到秋,园子里有十几种花可以当原料。

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正计划推出薰衣草精深加工体验项目,包括观摩体验精油萃取、压榨、制作手工皂等。在霍城县的民宿里,薰衣草则被直接加入饮品,成为特色下午茶的灵魂。

各景区解锁了更多赏花新玩法的同时,赏花模式也更多样。在花海那拉提景区,游客可以乘着小火车在花海里穿行,也可以登上玻璃栈道或者乘直升机从空中赏花。温宿县帕克勒克景区里,游客还可以乘热气球、滑翔伞赏花。

依托丰富的花资源优势,各地在游玩方式和产品上推陈出新,结合游客需求,在赏花游中融入新的体验元素。赏花游与露营、研学、康养等相结合,多种沉浸式体验活动让赏花游产品越来越有体系。

多元组合,不断整合资源

除了花海观光,花海那拉提景区每天还有8场歌舞演艺,以及游乐项目。该景区总经理徐振伟说:“除了花的品种在增加,活动也不断丰富,游客来景区有看有玩。”

“现在,游客在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平均游览时间为3个小时,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24小时旅游景区。”该景区企宣部部长穆志伟说,“我们将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提高赏花游的‘含金量’,全面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

今年,疆内赏花线路产品趋向于短途化、体系化和多元化。自治区文旅厅推出的20条经典赏花旅游线路,让赏花游产品更丰富多样,疆内各地也推出赏花线路及有规模的赏花组合产品,如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根据花的种类,推出了赏花工业游、赏花芳香产品游、赏花观光游等。

“各地赏花要突出主题模式,有精准的定位和规划。”张春明说,将赏花游和周边沿线不同景区景点、不同业态结合起来,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才能形成适合本地游客周边短途休闲赏花产品及针对疆外游客的长途旅游赏花产品,才能长久发展取得收益。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