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时评|塔克拉玛干画出“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2-06-17 11:4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条全长825公里的铁路,补齐了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的最后一段“弧线”,与已建成的南疆铁路、喀和铁路,以及格库铁路形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这条用“钢铁巨龙”围成的环线,是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同心圆”,它便捷了交通,更凝聚了人心。

多少年来,在家门口就能坐上火车出行,一直是身处大漠的和若铁路沿线各族群众的渴盼。然而,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建铁路谈何容易。

塔克拉玛干在维吾尔语里有“进去出不来”的意思,被称为“死亡之海”,常年狂风呼啸、能见度不足10米的沙尘暴经常发生,一年当中有7个月是风季。和若铁路全线有500多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的60%以上。修建中,不仅工程本身要克服沿线沙丘流动、高温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而且细沙无孔不入、高温无处不烤,就连机器设备也必须要做到防沙防暑。可想而知,没有技术创新,没有建设者的勇气与毅力,这条铁路是无法建成的。

2018年,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和若铁路开建,历时3年多克服重重困难如期建成,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若铁路,正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新疆大地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新疆不仅建成了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还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及边缘建成了绵延500多公里的沙漠公路,筑起了一道长57公里、宽46公里的绿色长城——柯柯牙,并且种出了海水稻……一个个看似的“不可能”之所以都变成了“可能”,关键在于自治区党委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交通是发展的血脉。和若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不仅可以为沿线各族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条件,还可以改变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对乡村振兴、沿线资源开发,促进旅游、物流等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可以预见,未来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催生南疆更为活跃的生产力,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大大提升,我们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将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和若铁路就发挥着这样的作用。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同心圆”,天山南北必将更进一步形成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不懈奋斗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