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点滴善行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2-06-07 16:00: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暖新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

5月21日,喀什市下起了小雨,正在快递站点忙碌的钟春燕抬头看了看天,有点担心赵君杰老人。前几天老人感冒发烧了,她带着老人去医院时,医生嘱咐不要受凉。这会儿天气冷了,她怕老人照顾不好自己病情会反复。

她给赵君杰老人打了一个电话,没有人接,钟春燕着急了,赶紧又给老人的邻居杨大叔打电话:“杨叔,你帮忙过去看看赵叔,他是不是又不听话出去卖菜了,天下着雨,你让他多穿点衣服。”

钟春燕是喀什地区极兔速递经济开发区片区(原百世快递)的负责人,而赵君杰是靠卖菜为生的孤寡老人。说起他俩的缘分,要追溯到3年前。

2019年12月的一天,天空中飘着细碎的雪花。钟春燕在快递站点忙了一天,很晚才下班回家。走到小区门口,她看到一位穿着破旧大衣的老人,面前摆着一个菜摊,老人显然是想把菜卖完再回家。钟春燕忍不住走过去问:“叔叔,这么晚了你怎么还不回家?”老人抬起头,嘴唇颤抖,半天才说:“我孤身一人,没有家。”说着说着,老人哭了。看着老人用冻僵的双手哆哆嗦嗦地擦着眼泪,钟春燕心里一揪,也跟着落泪了,她拿出身上仅有的300元现金,塞进老人手里,说:“叔叔,你的菜我全买了。”从那一刻起,她决定以后要照顾这个老人。

钟春燕不忍心让已经80多岁的赵君杰老人再出去卖菜。她说:“叔叔啊,我养得起你,你辛苦了一辈子,我想让你享享清福。”但是赵君杰坚持要卖菜,他希望能自食其力,不当钟春燕的累赘。钟春燕觉得,这是赵君杰做人的坚守和尊严,她不再说什么,只是默默支持。有一回,她去看望赵君杰,老人擦着眼泪说卖菜亏本了。钟春燕笑笑,对赵君杰说:“叔叔,做生意有赚就有赔,都很正常。”然后塞给老人1000元,“来,拿去进菜。”在她看来,老人有事做可能才会觉得充实。

钟春燕细心,不但给赵君杰买米面油,每周还给他买一次肉,鸡蛋更是从来不缺,连调料都买全了。赵君杰老人小屋的桌子上,常年都放着豆奶粉、芝麻糊等食品。

看到赵君杰老人的被褥已经破旧,钟春燕就给他买了轻软保暖的蚕丝被,老人心里感到暖暖的。

每次到老人家,钟春燕都忙着拖地、收拾房子,看他需要啥。前段时间,老人腿脚肿了,鞋子都穿不上,钟春燕拉着他就去医院看病。

赵君杰老人说,他有时候会梦到去世的女儿女婿,以前梦到的时候,会心酸难过,但是现在再梦到,会默默告诉自己:“一定是孩子放心不下我,才会冥冥中安排我认识了钟丫头吧。你们放心吧,现在爸爸不再是孤单一人了。”

在钟春燕身边,幸运的何止是赵君杰老人一人。几乎所有认识她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温暖。钟春燕的员工,百分之九十是维吾尔族,她把每位员工都当做自己的亲人。每逢过年,她家一定是最热闹的,因为她会把所有员工叫到家里来,给他们做“团圆饭”,羊肉、拉面、抓饭,让员工们吃出家的味道。

2021年,员工阿布力孜·克木买买提的妻子突然瘫痪,一家人陷入了无助和恐慌。接到阿布力孜带着哭音的电话,钟春燕只说了一句:“你别急,我现在就赶到医院。”在医院,钟春燕忙前忙后,帮着阿布力孜找医生,安顿病人,垫付住院押金、医药费。阿布力孜的妻子在住院期间,她每天都抽时间过去看看。见到她,阿布力孜就觉得自己心中有了主心骨,遇事不慌,做事踏实了。

无论哪个员工有了困难,钟春燕都会全力以赴地帮助,即使在疫情发生后快递行业遭受严冬,她也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人,她总是对大家说:“你们放心,有我在,绝不会让大家吃不上饭。”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