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老羊倌”的新潮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6-07 09:42: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这几天,库车市塔里木乡郎喀村61岁的黑力力·牙生“科技瘾”又犯了,开车到城里买了两套神秘玩意,让邻居们非常好奇。

“我买了一个通信系统,挂到头羊的脖子上,随时给羊群定位,能吆喝羊儿回家。还买了一个微型摄像机,挂到狗脖子上,能观察羊群,以后我们放羊就不用出门了。”黑力力·牙生得意地向邻居居麦·艾合买提炫耀。

“你带个头试试,好的话我也买两套。”居麦·艾合买提说。

黑力力·牙生家里有500多只塔里木小山羊,是塔里木乡有名的“羊倌”。

“我爸爸和爷爷都是给别人放羊的,不过他们放了一辈子羊,连肚子都填不饱。轮到我这一代,放羊成了富户。”黑力力·牙生说。

虽说是个“羊倌”,但黑力力·牙生可是塔里木乡有名的“潮人”。

20世纪80年代,黑力力·牙生卖了家中大部分羊,买了村里第一台拖拉机开始种植棉花,此后全村人都跟着种植棉花。致富后,他买了全村第一台彩电、冰箱。

2000年后,黑力力·牙生又带头种起了甜瓜,卖到北京、上海等地。为了方便销售农产品,他安装了全村第一部电话。

“生活条件好起来之后,我还花1600元买了一部手机,没想到回到村里没信号,打不出去。”说到这里,黑力力·牙生尴尬地笑了起来。

后来,黑力力·牙生考了驾照,还买了全村第一辆皮卡车、第一辆越野车。

“我爸爸在世时告诉我,无论什么时候,只有生活过得好,才算幸福。在党的惠民政策帮扶下,我们一家人好好挣钱、好好过日子。”

前年,黑力力·牙生买了一台大型播种机,利用北斗卫星定位导航技术播种,让村民见识了什么是高科技。

“现在,我发展养殖业,每年收入20多万元,种地每年收入十几万元,出租农机一年收入10万元以上,日子过得像哈密瓜一样甜。”黑力力·牙生说。

为让两个孙子受到更好的教育,黑力力·牙生在县城买了一套楼房,让两个孙子在城里上学。

前几天,黑力力·牙生和儿子买合木提·黑力力商量:“我想买一架无人机为棉花防治病虫害,再和别人合伙买一台采棉机采收棉花,到时候咱们就是天天坐在家里发财的农民了。”

没想到买合木提·黑力力当即同意了。他说:“这样我们种地省事,还能挣更多钱。”

(本报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罗伟光)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