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谢光顺:爱心小屋传大爱

发布时间: 2022-06-07 15:5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公益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我包了些粽子,你得空来家尝尝。”6月1日一大早,谢光顺就接到社区几位老人打来的电话,老人们邀请他到家里过端午节。

谢光顺是奇台县奇台镇犁铧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也是奇台县红十字会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8年的他,热心公益事业,是犁铧尖社区居民心目中的爱心大哥、公益召集人。

80岁的白秀珍独居在犁铧尖社区,因腿脚不灵便,很少出门。谢光顺从社区干部那里得知老人的情况后,便主动上门:“老人家,你就把我当儿子,这是我的电话,有啥事,随时打。”

起初,白秀珍以为谢光顺不过是说说客套话,没想到,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谢光顺总会抽出时间来到白秀珍家里进行志愿服务。从打扫屋子、洗衣做饭,到采购生活物资、送医买药,一项一项,谢光顺实干细干,用心服务。

白秀珍的吃饭问题是谢光顺最为忧心的,因为老人的牙齿和肠胃功能都不好,谢光顺就用高压锅做好软烂的饭菜,用保鲜盒盛放,方便老人食用。遇到风和日丽的日子,谢光顺还会把老人从楼上背到楼下晒太阳,给老人剪指甲,陪老人聊天。

眼看白秀珍从病恹恹到越来越有精神,犁铧尖社区不少老人都喜欢上了热心肠的谢光顺,有啥事都喜欢找他帮忙。细心的谢光顺也发现,犁铧尖社区有不少空巢老人,如何为这些群体提供日常探访、节日慰问、居家照料等志愿服务?2020年,谢光顺萌生了一个想法:争取犁铧尖社区的支持,在社区成立爱心小屋。截至目前,爱心小屋共帮扶了社区100多位老人和困难群众。

谢光顺的爱心善举和志愿服务还不仅限于犁铧尖社区。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等地,也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安外尔·许库尔是果园村村民,带着3个正读初中和小学的女儿生活,经济压力比较大。谢光顺听说他的情况后,主动和安外尔结成帮扶对子。利用休息时间,谢光顺通过电话询问、走访等方式,帮助安外尔找工作,给他的3个孩子辅导功课。这一坚持,就是好几年。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从事志愿服务8年来,谢光顺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他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公益行动,邀请有爱心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如今,谢光顺的公益团队已经发展到20多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最让他开心的是,这两年,随着爱心小屋在当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爱心企业也主动加入到他们的公益团队中。爱心小屋逐渐成为这些爱心企业和困难家庭之间的“桥梁”,通过积极链接资源,为困难家庭送去一批批爱心物资。

也有人问谢光顺:“社会这么大,人又这么多,你用一点‘小善举’能‘拼’出个啥名堂?”

“我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就是希望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能搭把手、出份力!”谢光顺回答。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