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跑者赵勇的骄傲:三把火炬一场“北马”

发布时间: 2022-06-02 12:00: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民健身在身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董亮

“8岁开始喜欢上跑步,25岁开始参加马拉松赛事,如今已跑了60年。我希望不但自己能一直跑下去,还能帮助更多人喜欢上跑步,收获健康。”5月31日,68岁的克拉玛依跑者赵勇晨跑后对记者说。

伴随赵勇一路跑下来的是3把火炬——1990年北京亚运会火炬、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火炬。

3把火炬中,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火炬都是赵勇完成传递后获赠的,但北京亚运会火炬是手手相传,无法赠予。为了留下纪念,赵勇找铜艺师傅仿制了一把大小比例相同的火炬,“花了4000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不过那是点燃我奥运梦想的第一颗火种。”赵勇说。

几十年来,赵勇参加过很多次马拉松赛,最好成绩为2小时43分,这与2小时15分的新疆男子马拉松纪录,只有28分钟的差距。

在赵勇心中,参加过的比赛里“北马”的分量最重。北京马拉松赛,报名选手几十万,只有3万人可中签参赛。不过,组委会在每个年龄段都设有精英组免签名额,成绩达到北京马拉松“九星标准”,就可以免签参赛。

为了实现自己参加北京马拉松的愿望,年过六旬的赵勇科学训练,全面提速。在2017年,最好成绩为3小时44分14秒的他,到2018年已经可以跑出3小时19分29秒,荣膺“九星精英选手”之列,如愿免签参赛。

2019年“北马”,他以3小时12分30秒的成绩获得65岁以上年龄段第三名,这也是赵勇首次站上国际马拉松赛领奖台。

“我希望能有更多人通过参与体育运动收获身体和精神上的双健康。”赵勇的声音铿锵有力。

“赵勇是我们新疆跑龄最长、最资深的马拉松跑者,他对跑步运动的热爱带动了很多克拉玛依市民。”乌鲁木齐市马拉松协会秘书长张健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